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治局: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

2018-08-01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下半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圖為河北工人在生產車間工作。 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下半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圖為河北工人在生產車間工作。 新華社

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提出穩中求進六大要求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要求,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茪O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快改革開放步伐,上半年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主要宏觀調控指標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取得初步成效,生態環境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下半年,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繁重。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精準施策,扎實細緻工作。

財政政策力助擴內需調結構

會議要求,第一,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第二,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產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要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

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第三,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堅定做好「去槓桿」工作,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台時機。要通過機制創新,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

第四,推進改革開放,繼續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要落實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的重大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精心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問題

第五,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第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確保工資、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強化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做實做細做深社會穩定工作。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盡心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好,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點

■ 下半年,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

■ 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 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 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

■ 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

■ 推進改革開放,繼續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

■ 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

■ 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

■ 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