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已提嚴正交涉 敦促美方不許蔡「過境」

2018-08-0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有消息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計劃「過境」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

有記者提問:有消息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下月訪問巴拉圭和伯利茲並計劃「過境」美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也不符合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奉勸台灣當局審時度勢,盡快回到「九二共識」上來,不要再做逆潮流而動、不得人心的事。

耿爽強調,關於台灣地區領導人在美國所謂「過境」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一貫堅決反對美方或其他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安排這種「過境」。這個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的。

耿爽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