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插穿動脈】少女中風事故 家屬:涉4人為失誤

2018-08-09

去年在聯合醫院洗血時遭導管插穿動脈致腦中風的16歲少女現時仍在伊利沙伯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其家人昨日舉行記者會,質疑醫管局早前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討事件的報告未能全面反映事件真相,指控事件最少涉及4項人為失誤。

聯合醫院則重申,出現有關情況為未能預見的不幸併發症,並強調醫院會繼續跟進事件,並為少女及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

查醫學文獻 質疑醫院說法

少女的家人在醫管局提交報告後翻閱醫學文獻,質疑聯合醫院指過程不涉人為疏忽的說法有問題。

病人胞兄陳先生表示,報告最少涉及4項失誤,包括錯拔導管、錯注生理鹽水、遲跟進檢查報告及未有即時轉介血管外科作血管修補。

醫生當日發現錯插導管後的處理方法為立即拔出大小為4mm導管,但陳先生指,自己留意到多份醫學文獻都提出,若懷疑將口徑大於2.33mm的中央靜脈導管插錯位置的話,應將導管留在原位,及即時諮詢血管外科的意見。

少女被拔出導管後出現血壓過低情況,醫生隨即注入一公升生理鹽水,但陳先生指有英國權威心臟外科專家曾指出,為出血病人注入生理鹽水會令血壓上升,增加出血情況,嚴重的可以致命。

他懷疑妹妹事後大量出血,並出現血氣胸與醫生為她注入生理鹽水有關。陳先生並批評,妹妹在出血後未獲安排即時進行血管造影檢查,質疑院方要至發現她出現血氣胸後才進行檢查涉及延誤,不滿醫院的資深醫生當日要隔4小時至5小時才覆檢報告的安排,又質疑妹妹出事後為何未即時轉介往胸肺外科。

稱資深醫生批醫局報告不合理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引述,有40年專科經驗的資深外科醫生表示,中央靜脈導管插穿鎖骨下動脈而引起中風不屬罕見,批評醫管局的報告不合理。

他並指醫管局如果有將中風列為有關程序為已知風險,病人和家屬當日未必選擇進行有關程序,質疑讓病人及家屬在未有足夠資訊下作知情同意下接受醫療程序。

聯院:併發症非常罕見

聯合醫院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重申,專家認為事件屬於非常罕見併發症,指醫院已接納並實施專家報告內提出的建議,包括於病人頸內靜脈置入中央導管時要向病人與家屬講述或會有中風的可能性,加強提醒前線醫護人員留意病人進行頸內靜脈置入中央導管後是否出現中風的徵狀。

少女目前仍在伊利沙伯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況穩定,並逐漸回復自行呼吸及說話能力。

發言人表示,聯合醫院會繼續跟進事件, 並為女童與家屬造成的傷痛和困擾再致以深切歉意,而伊利沙伯醫院會繼續安排病人接受連串康復治療,包括四肢協調訓練及言語治療等,並與病人家屬保持溝通,提供所需協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