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DSE上訴成功 抑鬱女膺狀元

2018-08-09
■將軍澳官中的陳曉汶,她靠通識科升呢至5**而成該校首位狀元,亦為本屆唯一非傳統名校狀元。 校方供圖■將軍澳官中的陳曉汶,她靠通識科升呢至5**而成該校首位狀元,亦為本屆唯一非傳統名校狀元。 校方供圖

將軍澳官中歷來第一人 曉汶讀醫盼了解自己病因

文憑試覆核結果昨日出爐,考獲7科5**狀元人數再添兩人。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傅霆軒化學科覆核成功,連同本身數學必修與延伸部分均考獲5**,成為16**超級狀元。另一人則是將軍澳官中的陳曉汶,她靠通識科升呢至5**而成該校首位狀元,亦為本屆唯一非傳統名校狀元。這名新任女狀元中五時抑鬱爆發,更曾企上學校天台試圖輕生,幸得班主任及時發現問題,堅持帶她求診,讓曉汶正視問題;未來她會讀醫,希望更了解自己的病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考評局昨日公佈文憑試成績覆核結果,其中取得7科5**的考生人數,由原來8人加至10人,新增兩名考生為1男1女,其中1人於數學必修及延伸兩部分均取得5**。

至於取得6科5**的人數在覆核後下跌,由原先30人減為28人,原因為上述兩狀元從6科5**變成7科5**;至於考獲5科5**的人數則由原來44人,增加3人變為47人。

新任女狀元為將軍澳官立中學的陳曉汶,該校校長殷見歡形容陳曉汶是學業與體藝俱佳的傑出學生,過往積極參與長跑及田徑等運動,曾奪得校際越野比賽獎項,亦曾於辯論賽場中獲獎。

殷確認陳曉汶是該校歷來首位女狀元,「Monica(曉汶)是一個對自己有嚴格要求的學生,可以預計到她定能取得好成績。」

觀沙士紀錄片 受感動盼懸壺

不過在曉汶本人看來,對成為狀元大感意外,收到覆核成績單時難免喜極而泣。

她表示,中三時候看過一段有關沙士的紀錄片段,被謝婉雯醫生的無私奉獻深深打動,因此立志成為醫生。她並提到自己目前對神經科最感興趣,而這卻源於她過往一段因文憑試壓力帶來的患病經歷。

「大約在中五時候,我開始出現抑鬱情況,對所有事物都提不起興趣,任何事都只看到負面。」曉汶憶述,當時曾試過企上學校天台意圖結束生命。幸得班主任及時發現問題,堅持帶她求診尋求協助,讓曉汶正視問題。

被問到會否擔心讀醫壓力更大影響情緒,曉汶坦言壓力難以避免,「但必須記住自己當初為何踏出這一步,為何想要成為醫生,不要被當下的病蒙蔽雙眼。」

她希望未來能探索更多神經科相關知識,「認識自己昔日為何會這樣思考,或腦部到底有何影響人的想法。」

聽爸媽話 試上訴變超級狀元

至於連同數學必修及延伸兩部分均取得5**的超級狀元,是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的男生傅霆軒,其化學科從5*上訴成功變5**。他表示自己最初認定自己化學科失手,提出覆核只是聽從父母意見「一試無妨」,因此對結果是喜出望外。

被問到選擇讀醫原因,傅霆軒透露中二時因病入院接受手術,「兩星期內,獲醫院人員悉心照料,深深體會到病人的心情」,自此燃起從醫助人的念頭,後來有機會參加大學醫學院活動,因此確立志向。他表示非常期待大學生活,希望學成後能從醫助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