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府究責 承建商走唔甩

2018-08-09
■林鄭月娥昨指出,政府將實行「五追究」、「四善後」,決心挽回公眾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昨指出,政府將實行「五追究」、「四善後」,決心挽回公眾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指港鐵員工縱撤職仍涉刑責 不容再有「補錢離職甩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鋼筋被剪短事件, 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主動回應事件,指政府將實行「五追究」、「四善後」:「五追究」包括全面調查、追究刑責、追究涉事承建商、港鐵離職高層,以及港鐵公司的責任;「四善後」包括採取必要工序確保工程安全、委任顧問團加入沙中線工程、促港鐵重整管理和資料發放制度,以及檢討政府工程監管模式。政府決心以此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質量,和對這些工程的安全及信心。

林鄭月娥提出的「五追究」措施包括,第一,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將展開全面調查。政府知悉事件後,已第一時間向委員會通報,相信委員會一定會非常公平、公正、全面調查事件,強調此次發現的工程偏差,屬委員會職權範圍。

第二是要追究刑責,因事件可能涉及虛假文書等刑事行為,故已先後兩次報警,即使被撤職或已離職的港鐵員工,均屬被調查對象。

第三是追究涉事承建商。發展局現正進行對政府註冊承建商的規管行動,稍後會公佈採取什麼懲處。

不會補錢讓責任人離職

第四是對於已離職或撤職的港鐵高層人員,會按他們的聘用合約處理,但強調前車可鑑,一定不可再發生數年前補錢讓責任人離職的情況。由於相關人員未完成合約,故應取不到合約酬金。第五,政府會按委託協議可採取之行動,追究港鐵責任。

港鐵公司責任 都要追究

至於徹底善後有四方面,林鄭月娥強調,安全是首要考慮。首先要進行全面的專業評估,然後決定採用什麼工序以確保安全。調查委員會、屋宇署和港鐵均有專家進行研究,如何確保紅磡站月台層板安全。

其次是政府組成一個資深工程管理人員顧問團,加入港鐵協助審核和加強沙中線的工程管理。政府於一日內已組成顧問團,邀請3名前政府部門首長加入,包括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以及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

第三,港鐵董事局需檢視現行管治組織、工程管理制度,以及向公眾發放資料的制度和程序,並需啟動招聘港鐵新行政總裁。

第四,香港未來還要興建很多新鐵路工程,究竟需採用什麼工程模式監管,政府將認真研究,亦會聽取立法會議員和各界意見。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要求的不單是公眾安全,亦是香港進行基建工程的專業性或誠信,因為一直以來香港引以為傲的是基建工程的質和量,今次事件對整體香港基建的專業水平有一定傷害。

她指,政府亦非常重視市民知情權,當檢視所有手上掌握資料,包括一些出現很大偏差的設計圖則,她立即要求政府部門第一時間向公眾公佈。

她又指,政府定會嚴格督促港鐵採取善後工作。政府及她均有決心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質量和對這些工程安全的信心。

林鄭:問責有不同層次

對於社會要求更多人需問責,林鄭月娥表明,負責有不同層次,是次港鐵工程部門團隊有不可推卸責任,需全面負責。

而管理層確難每事知悉,但當政府早前要求港鐵提交報告時,管理層應發揮監督功效,確保報告內容清晰準確,惟最終報告揭示工程與屋宇署圖則出現偏差,故行政總裁梁國權已就此承擔責任。

她認為,董事局在事件中被蒙在鼓裡,若要整個董事局負責,並非完全公道。馬時亨雖是董事局主席,但港鐵規模不小,有不少業務,如果連主席、行政總裁均離任,將對公司造成很大衝擊,因此認為他暫時不需退下,留任擔當穩定公司及招聘新行政總裁的工作。

五追究

1. 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上月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全面調查工作

2. 追究涉及虛假文書等刑事行為,警務處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正進行全面刑事調查

3. 發展局正進行對涉事承建商的規管行動,稍後會公佈懲處行動

4. 按聘用合約追究離職或撤職的港鐵高層人員責任,扣罰合約酬金,不可以補錢讓人走

5. 政府按委託協議可以採取的行動,追究港鐵公司責任

四善後

1. 進行全面專業評估,採必要工序確保安全

2. 政府已委任資深工程管理人員的顧問團,進入港鐵公司協助審核和加強沙中線的工程管理

3. 檢視港鐵董事局現行管治組織、工程管理的制度和向公眾發放資料的制度和程序,啟動物色、招聘港鐵新行政總裁

4. 政府將認真研究,未來用何種工程模式監管新的鐵路工程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