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促港府更強硬遏「獨」

2018-08-09
■「政中香港人」於FCC會址外請願,要求撤回邀請陳浩天演講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永臣  攝■「政中香港人」於FCC會址外請願,要求撤回邀請陳浩天演講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永臣 攝

批反對派包庇「獨人」 強調涉國家主權非「香港內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公開宣揚「港獨」,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批評。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聯同「港獨」組織等昨日發表所謂「民間聯合聲明」,聲稱陳浩天鼓吹「港獨」屬於「言論自由」,又質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早前表態反對,是「干預香港內政」云云。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強調,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並非「香港內政」,而反對派與「獨派」同流合污,意圖以「言論自由」包庇「港獨」分子鼓吹分裂國家。特區政府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應當更加強硬,以免有關人等繼續混淆公眾視聽。

發起及聯署該「聲明」者,包括多名反對派議員,如「議會陣線」范國威、毛孟靜,「街工」梁耀忠,及早前涉嫌強搶女EO手機的民主黨議員許智腄C同時,「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及同樣鼓吹「港獨」的「青年新政」梁頌恆亦參與了聯署。

他們聲言,陳浩天「宣揚港獨」是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又聲言「在香港法律上沒有如此以言立罪的罪名」,又質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干預香港內政」,又要求曾對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講,表達反對意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收回言論云云。

民主黨圖以「言論自由」開脫

民主黨同日發表聲明,聲稱該黨反對「港獨」,但香港人的言論自由是受到基本法第二十七條的保障,各方「應當尊重」,並稱通過公開辯論,「更能彰顯『港獨』並非香港的出路」,又稱梁振英批評香港外國記者會的言論是「赤裸裸打壓言論及新聞自由」,而林鄭月娥「有責任捍衛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等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民族黨」有行動有組織地播「獨」,明顯已違反了基本法,反對派意圖為對方開脫的言論極端荒謬,並強調基本法絕不容許任何人從事分裂國家的行為。

吳秋北:講反「獨」實挺「獨」

他並批評反對派議員聯手「獨派」包庇陳浩天是「同流合污」,並質疑反對派口講反對「港獨」,但實際行動卻支持「港獨」,完全是自相矛盾。

吳秋北強調,林鄭月娥應以更強硬態度表明立場,否則日後同類型事件只會接踵而來,「遲顄CC請埋『台獨』、三合會、恐怖分子儭僉I算?」他指FCC租用的場地為政府物業,建議政府考慮與該會解除租約,以免助長「港獨」散播。

黃國恩:「宣獨」受保障荒謬

執業律師黃國恩表示,香港人權法及基本法雖保障市民言論自由,但如果言論一旦涉及國家領土分裂與危害國家安全,就不再受到保障,相信即使是其他國家及地區,都絕不容許有關危害國土的言論,並批評反對派聲言「宣揚港獨」受言論自由保障是「荒謬、歪曲事實」的說法。

他認為,特區政府處理此事的態度應更強硬,以維護國家安全,建議政府可嘗試引用《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對鼓吹「港獨」的行為採取行動,而是次FCC容許陳浩天在其平台播「獨」,已有協助及教唆他人之嫌。同時,此事更印證了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

葛珮帆:FCC立場助分裂勢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進行演講播「獨」,立場嚴重傾斜在政治分裂勢力上。事實上,西方國家一直致力遏止及打擊分裂勢力,FCC顯然是雙重標準,缺乏誠信,又強調特區政府十分支持國際媒體在港工作,但FCC是次的舉動是不尊重香港法律以至中國對港主權的底線。

周浩鼎:政府應不續租會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任何人都不應鼓吹以至推動分裂國家,而陳浩天的舉措明顯破壞及違反了「一國兩制」。他促請FCC不要邀請陳浩天出席演講,倘FCC執意舉行活動,特區政府作為其會址的「業主」,應考慮日後是否還與該會續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