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重案組徹查 造假可囚14年

2018-08-09
■發展局正進行對沙中線紅磡站承建商的規管行動,稍後會公佈懲處行動。 資料圖片■發展局正進行對沙中線紅磡站承建商的規管行動,稍後會公佈懲處行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被揭發有人擅自更改設計,未按圖則施工,消息指出,警方西九龍重案組已收到政府提交資料,將循串謀欺詐及虛假文書兩個方向展開調查,重案組亦已安排對工程案件有經驗人員協助,並邀請路政署和屋宇署專家提供專業意見。有法律界人士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無論串謀欺詐及虛假文書,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4年。

循串謀欺詐虛假文書調查

消息指,路政署於上周一通知警方,指沙中線項目文件有可疑,於上周六將有關文件提交警方跟進。文件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原有批出的圖則,以及由2015年至去年逾百份有關紅磡站工程檢驗記錄文件,當中有承建商禮頓或港鐵工程師檢驗後作實的簽名。由於文件數量不少,警方現時仍在分析中。

消息又指,由於事件與紅磡站鋼筋被剪短案件有關連,故已一併交由西九龍重案組調查。重案組已安排對工程案件有經驗人員協助,並邀請路政署和屋宇署專家提供專業意見,亦曾接觸港鐵和禮頓各自派出的律師團隊。警方會循串謀欺詐及虛假文書兩個方向進行調查,現階段暫未有人被捕。

律師鄧達明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串謀欺詐及虛假文書同屬刑事罪行,只要能證明有人串謀以不誠實意圖作出欺詐行為,即屬觸犯串謀欺詐罪行;虛假文書是其中一種作出欺詐的具體實施方法,由於有文件佐證,故較容易入罪。無論串謀欺詐及虛假文書罪名,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4年。

劉國勳批禮頓未交代事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紅磡站工程如單靠測試月台是否安全,未能釋除公眾疑慮,有需要時應鑿開混凝土或拆卸重建。

他又指,事件反映政府的監察機制太依賴透過港鐵進行工程質量檢查,並批評禮頓一直未正式向公眾交代事件。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事件令人難以接受,匪夷所思,指工程部分有改動並不罕見,但必須按部就班,依照程序入則。

他又認為,港鐵委託專家進行荷載測試,已足以了解月台層結構能夠承受的重量,判斷結構是否達到設計所需強度,如有需要可作加固,月台層和連續牆並不是非拆不可。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就認為,要求馬時亨辭任主席未免有點情緒化,因港鐵仍需運作,尤其高鐵通車在即,港鐵不能沒有人領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