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英國會否再次公投?

2018-08-11

任曉平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由支持公投的活動團體「People's Vote」委託YouGov進行的民調訪問了一萬名民眾的調查顯示,如果英國退歐談判破裂,並且未能達成協議,半數英國民眾認為應該再舉行一次全民公投,就是否脫離歐盟做出最後決定。若期經過這一段鬧劇後,支持留在歐盟的人數應有所上升。

現距離明年3月正式脫歐只有約8個月。理論上,今年10月要達成協議,但這個可能性接近0%。雖然協議已經談妥了75%的文本,但剩下來的正正就是分歧最大的地方。也就是說可能要用更多的時間去談。

英國的一批談判代表在上月就集體請辭,英國內閣都未能取得共識,何況是民眾呢?還記得上次公投是51.9%對48.1% 獲得通過,所以其實英國自己都是十分分歧。

民眾對脫歐意見分歧

其實英國如果是脫歐,除了協議外,還有在協議框架後英國有很多法例要重新立法。這工作基本上不可能在明年3月前完成,加上海關招聘等,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脫歐後的優勢是可以自己訂立關稅,但眼見相談關稅是談可容易?美國和墨西哥及加拿大談北美自由貿易區就知道。

英國要在短時間談好,基本上也不可能。人口只有6,500萬人的英國,基本上只緊緊符合有意思的內需市場。不可能回復昔日的日不落帝國。

英倫銀行本月加息後,面對脫歐的不確性形響下,料不會短期再加息。特別是金融企業最終會否撤出英國是對英國經濟的最大不確定性。

英鎊的走勢可以說是最有變數,如果真的硬脫歐,代表英鎊兌美元有機會下試至1.2甚至更低。但如果最終英國選擇留歐,英鎊兌美元就有機會上試1.35-1.4。

在美元走強及脫歐的陰影下,英鎊有機會下試1.24-1.2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