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陰霾消散 帶動風電估值修復

2018-08-11

工銀國際研究部新能源、電力與電力設備行業副總裁 李啟浩 行業分析員 黃承傑

主要風電運營商將於8月底公佈2018年中期業績,我們預測淨利潤同比升幅介乎3%至112%。由於大部分新能源企業均發佈每月發電數據,我們認為中期業績不會讓人感到太意外,相信現時投資者更關注下半年前景。

分析員會議的關注點包括:1)近日的政策變動;2)裝機擴張和利用小時的跟蹤;3)平均負債成本的變動;4)風機付運量。

近日能源局明確可再生能源項目電價20年不變。回顧6月光伏們網站報道主管部門就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辦法發表新版徵求意見稿,可能要求超過最低保障小時數的發電量用綠證代替補貼。受消息拖累,新能源板塊股價跳水,因為市場擔心存量項目的投資收益率,或會受到影響(詳情請參閱我們較早前的報告《綠證再次衝擊市場》)。近日《財經》雜誌確認該方案已被政府否決,這與我們幾個星期前在市場上聽聞政府與中國多家大型發電企業舉行多次閉門會議後決定存量項目電價維持不變的消息一致。

關注未來電價或下調風險

圍繞存量項目投資收益率的不明朗因素得到緩解,利好新能源運營商。

我們知道部分投資者仍關注未來電價可能下調的風險,但現時更多投資者相信未來20年新能源電價將維持不變。

由於風電運營商股價在過去幾個月因為政策不明朗大幅下挫,我們認為近日的利好消息一定程度掃除了可再生能源電價的不明朗因素,有利可再生能源板塊估值修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