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嘗試高溫養蠶收入大增

2018-08-13
■趙啟華收購蠶農的蠶繭。■趙啟華收購蠶農的蠶繭。

種桑養蠶40年,趙啟華經歷了蠶桑產業的品種迭代和技術更新,更實現了產業中十餘項技術創新。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每當出現新的蠶桑品種,都會第一時間在自己的蠶桑園中嘗試並加以改進,成功後再向農戶推廣。同時,在人力成本逐漸提高、土地資源日益緊缺的今天,趙啟華又致力於發明養蠶省力設備和種養新模式。40年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而趙啟華通過不斷探索和積累,推動其蠶桑產業的技術革新和產品多元化,則讓他和合作社的蠶農看到,種養蠶桑的收入有可能比以前提升10倍的曙光。

趙啟華介紹,中國的養蠶業最開始是一年只養一季春蠶,後來發展成為一年養春秋兩季蠶。養蠶的第二次變革,則是通過對溫度的掌控,分別將春蠶和秋蠶各養兩批,分為早春、晚春和早秋、晚秋,實現一年養四批。現在,中國農業科學院蠶研所培育的華康2號蠶,不僅能抗膿病,還可以抗高溫。趙啟華從去年開始,試驗在三四十度的高溫下養蠶。「因為夏天蠶生長快,18天就能養一批,若實驗成功,合肥夏季較長,可以養四批。」趙啟華還計劃將春天、秋天的蠶再通過溫度的控制每季養三批,他的目標是實現一年可以養十批蠶。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降低種養成本和拓展蠶絲被等蠶桑產品的深加工產業鏈,「收入提升10倍的目標完全可以實現」,趙啟華稱,他嘗試的高溫養蠶,目前結繭量已非常接近起初設想的預期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