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有「富」同享 助殘脫貧

2018-08-13
■趙啟華(右一)帶領殘疾人員工在合肥景區遊覽。■趙啟華(右一)帶領殘疾人員工在合肥景區遊覽。

自2013年起,趙啟華就與肥西縣殘聯合作,開始以技術扶貧的形式,幫助山南鎮30戶殘疾人家庭通過種桑養蠶脫貧,第一年這30戶殘疾人家庭就順利脫貧。在技術脫貧效果顯著的情況下,趙啟華開始以每年30%的增速,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家庭靠蠶桑過上脫貧生活。

趙啟華的金牛蠶桑農民專業合作社現在已有社員358戶,其中,殘疾社員戶97戶,戶均年收入超過了3萬元。同時在冊建檔立卡貧困戶35戶,並安置20位殘疾人就業。趙啟華常說,一人富不為富,他現在有能力幫助更多人,何樂而不為。今年,由當地政府政策支持出資建設,趙啟華負責運營的扶貧產業園也即將投入使用,屆時,趙啟華將通過蠶桑產業帶動更多的貧困戶、殘疾人等脫貧與就業。

趙啟華介紹,這些殘疾人員工分為智力殘疾、輕度肢體殘疾和精神疾病等,每五位殘疾人員配備一位護理員,產業園針對各個殘疾人員工的情況,給他們分配力所能及的工作。趙啟華介紹,為了照顧這類員工的特殊情況,每位殘疾人員工除了法定節假日、公休日不工作以外,極熱極寒等天氣也會安排休息,且每天工作時間不超過6小時,員工工資在1,260元到3,000元不等,多勞多得。趙啟華表示,通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讓這些殘疾人通過工作鍛煉的形式促進康復,同時也增加了他們的社會融入感,一舉兩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