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創新合作為大灣區「充電」

2018-08-15
■韓正副總理今年5月在廣東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 資料圖片■韓正副總理今年5月在廣東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青年聯會副秘書長廖永通2006年來到內地,開啟自己第一個科技創業項目,目前在深圳做電動滑板車項目。因為有切身體會,他十分看好國家創新科技快速發展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

「包容的環境、扶持的政策,從金融服務到硬件設施的完善配套,加上背靠內地龐大市場,這樣的環境非常適合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廖永通說。

一年多來,從青年人才創業到高校聯合科研,從產業園區建設到跨境項目投資,科技創新合作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介紹說,廣東已出台《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打造產業聯動、空間聯接、功能貫穿的創新經濟帶。

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進行頂層設計。

今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首次為發展創科額外預留逾500億港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產業發展等。特區政府計劃5年內將研發總開支大幅增加到每年約450億港元,在GDP中所佔比例由0.73%提升至1.5%。

據了解,科技部、財政部今年5月出台規定,鼓勵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組織實施;深圳和香港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推動港澳高校對接廣東科技成果轉化,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72個科研機構;粵港聯合創新資助項目達151個。

在科技創新合作熱潮中,粵港澳三地青年人才意氣風發。今年7月,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在橫琴揭牌創業基地,以此搭建三地青年專業人才培養合作交流服務平台。

「我們希望借助橫琴基地這個平台,以大灣區發展規劃為藍圖,幫助更多港澳青年來橫琴創新創業。」該協會創會主席李培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