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閘機偶有「面盲」 刷臉技術待改

2018-08-15
■有旅客放棄使用「人臉識別」閘機,轉而從人工檢票口重新排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有旅客放棄使用「人臉識別」閘機,轉而從人工檢票口重新排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為提高進站效率,北上廣深等高鐵站陸續針對內地居民啟用「人臉識別」技術驗票入站。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發現,高識別率的「刷臉」技術仍有待完善,有旅客發生多次驗證均無法被識別,轉而改排人工窗口的情況。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絕大多數乘客「刷臉」後能順利進站,平均時間在10秒左右。而初次使用或者不熟悉機器的乘客需時還是稍長。現場所見,有閘機連續3個乘客都識別失敗,其中一名旅客反覆試了4次後放棄,轉而匆匆趕去從人工檢票口重新排隊。

鑒別網逃人員 提升安防等級

雖然在節省時間方面仍有待改善,但這些刷臉進站系統還能提升安防等級,鑒別出網逃人員,相關信息會自動上報到公安系統,包括進了哪個站,哪個閘機,還有拍下的樣貌等。

而對於如何提升人臉識別成功率,鐵路部門相關技術團隊仍在努力不斷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