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美食博覽 > 正文

生態茶園建設的「安化模式」

2018-08-16
■顯微鏡下的金花■顯微鏡下的金花

近十年來,安化黑茶產業快速崛起,茶園基地建設相應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2017年安化茶園面積達到33萬畝。安化作為黑茶原產地、世界黑茶中心,優異的生態地理環境和高品質高安全性的茶葉原料是安化黑茶的特殊優勢和核心競爭力。安化茶園基地建設堅持了三個「特別注重」,即特別注重生態,特別注重品質,特別注重安全,基本形成了「小塊茶園」,「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生態茶園「安化模式」。

「安化模式」的成功經驗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發揮自然地理優勢。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地理環境優勢,不機械地追求茶園基地集中連片,注重茶園生態化和茶葉高品質。不拘一格,因勢利導,不違背生態規律大連片開墾,建設以小塊茶園為主,盡量保護植被,減輕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肥力,創造適宜茶葉生長的生態環境。同時因地制宜地選擇在生態環境好,適宜茶樹生長的地區建設茶園基地,在石灰岩地區、重金屬礦區等不適宜種植高品質茶葉的地區,禁止新建茶園基地,保證茶葉原料高品質。

注重存量資源保護開發。在國家「退耕還林」政策實施過程中,安化不少茶園種植了名貴的樹種和藥材等,形成了「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獨特格局。安化充分發揮高品質「林中茶」的資源優勢,將其打造成為安化高檔茶葉的一種特色原料。同時,安化抓住境內「野荒茶」資源豐富這一特色,設立了野荒茶資源保護區,加大力度對「野荒茶」資源進行保護,科學地墾復、開發和利用。

運用政策槓桿調節。制定獎勵補助政策。近年來,安化每年整合2,000-3,000萬元的資金用於扶持茶園基地建設,重點向建設小塊茶園、保護「林中茶」「野荒茶」資源傾斜。目前已累計投入資金2億多元。對被認定為國家級、省級生態茶園和獲得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認證的基地和企業給予獎勵。

重點支持茶園提質增效。引導茶農科學培管,實施生物防控,茶園基地採用太陽能殺蟲燈與防蟲粘板等辦法減少病蟲害。推進有機綠色茶園的認證,目前安化黑茶獲得有機認證的茶園已經超過2萬畝。

精準對接產業扶貧。在貧困人口比較集中、適宜茶葉種植的區域開展茶產業扶貧,貧困人口比較集中的地方往往也是「林中茶」「野荒茶」比較多的地方,十分適合貧困戶小規模經營。通過資金獎補、技術指導等方式扶持建檔立卡貧困戶自建、合建、助建茶園基地。積極引導貧困農戶參與茶產業及關聯產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同時鼓勵茶葉企業與政府簽訂委託幫扶協議,安化茶園基地建設基本形成了「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加速了小塊茶園的建設步伐。

茶旅融合協調發展。實施茶旅融合戰略,打造了茶鄉花海、芙蓉山茶旅風景區、鳳凰島茶園、雲上茶旅文化園、華萊萬畝生態茶園等一批生態觀光茶園和茶旅融合項目。

每年在全縣開展生態茶園的競賽評選活動,2016年雲上茶業的雲上茶旅文化園、唐溪茶場的鳳凰島茶園等13個茶園入選首批「安化黑茶最美生態茶園」。同時對全縣重點茶園情況進行網上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安化茶園基地建設的總體目標:到2020年打造「一萬片茶園」,建設茶園40萬畝,其中有機、綠色認證茶園佔到80%以上;到2025年建設茶園60萬畝,其中有機、綠色認證茶園佔到85%以上,茶葉年產量達到12萬噸。明確下一步在重點佈局、品種選擇和經營模式等方面下大力氣。安化將全力打造這一生態茶園「安化模式」,保持安化茶園基地的特有品質,確保每一片茶葉安全、綠色、健康、環保,推動安化茶產業在綠色生態發展的道路上實現新的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