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美食博覽 > 正文

資料鏈接

2018-08-16
■三蘇祠■三蘇祠

眉山,古稱眉州,是千年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為郡、州、專區治所2300多年。是四川省離成都最近的地級市,幅員面積7186平方公里,人口350萬,轄東坡、彭山兩區和仁壽、洪雅、丹棱、青神四縣。

眉山是千載詩書城。三蘇文化、長壽文化、竹編文化等交融生輝,「東坡文化」享譽全球。歷代俊傑群賢輩出,是「唐宋八大家」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的故鄉。兩宋期間,眉山考取進士886人,史稱「八百進士」,是歷史上著名的「進士之鄉」。

眉山是天府大花園。岷江和青衣江穿流而過,山川秀美,氣候宜人,森林覆蓋率49.07%,城鄉綠化覆蓋率51.89%,水域面積佔國土面積比重8.7%,是國家園林城市和省級環境保護模範城市、環境優美示範城市。眉山旅遊資源豐富,擁有三蘇故居三蘇祠,最美桌山、國家級森林公園瓦屋山,康養勝地七里坪,長壽福地彭祖山,川西第一海黑龍灘、城市名片「3000畝東坡大濕地」等著名景點,被亞太旅遊協會評為亞太地區2016年(二三線城市)首選旅遊目的地。

眉山是新興增長極。作為國家級天府新區、大成都都市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緊鄰成都,區位優越,坐擁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和天府新機場「雙機場」。交通內通外暢,擁有「三橫四縱」高速路網、「三橫九縱」鐵路網、「雙高雙港」立體交通。特色產業發展迅猛,是全球最大的農機具傳動件生產基地和國內軌道交通設備生產重要基地;擁有西部規模最大、專業化程度最高的醫藥產業特色園區;是全國最大的泡菜、晚熟柑橘生產基地,共榮獲了12個「中國特色之鄉」的美譽。當前,正全力發展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農產品及食品加工、機械及高端裝備製造產業、精細化工產業、醫藥產業。

眉山是開放示範市。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天府新區、四川自貿區等重大機遇,打造「成都區位+眉山服務」優質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省外到位資金連續9年居全省前3位,是四川除成都以外落戶世界500強企業最多的地級市。2017年以來,全國第1個樂高樂園、全省第1個恆大童世界和養生谷、西部地區唯一的尤文圖斯足球學院培訓中心、總投資404億元的信利國際高端顯示、鉑智匯國際創新引擎等項目紛紛落戶眉山,香港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外國語學院等高校紛紛簽約眉山,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眉山產業園」成功掛牌。眉山正奮力建設環成都經濟圈開放發展示範市,正成為中國西部地區極具活力、極有潛力、極富商機投資熱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