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美食博覽 > 正文

百年古樹精品亮相香港國際茶展

2018-08-16
■「熱烈慶祝港珠澳大橋通車」百年古樹精品(戊戌春茶)紀念茶餅■「熱烈慶祝港珠澳大橋通車」百年古樹精品(戊戌春茶)紀念茶餅

第10屆香港國際茶展將於本月16至18日(星期四至六)隆重舉行,茶展開幕欣逢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由資深茶商劉正慶主理的香港「茶藝軒」,於茶展上推出「熱烈慶祝港珠澳大橋通車」百年古樹精品(戊戌春茶)紀念茶餅,與廣大市民同歡,一齊見證這個非凡的時刻。■文:朱其石

本屆茶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香港港九茶葉行商會等機構贊助,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支持、合辦、贊助是次茶展的機構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家林業局、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香港食品委員會等,名人專家陣容鼎盛,令到本次茶展更顯矚目,更具規模,展覽形式更豐富多彩,展品更包羅萬有,更吸引市民入場參觀。

香港國際茶展主要展品分別有各地名茶:普洱茶、烏龍茶、紅茶、綠茶、花茶等,以及加工茶、茶飲料、茶食品和各種與茶有關加工產品。展場內形形式式的茶葉包裝、製茶機械、品茗茶具、茶葉技術、茶工藝品、各類伴茶食品及茶食品等等茶文化精品,應有盡有,可謂無所不包。

在琳瑯滿目的萬千種展品中,「茶藝軒」展示的「熱烈慶祝港珠澳大橋通車」紀念茶餅,品質特別好,也特別有意義。每餅茶淨重500克,限量銷售2,018片,外包裝上都記錄有編號;這款紀念茶餅是「茶藝軒」,在有普洱之鄉美譽的雲南德宏州芒市,自家開設的茶園種植採摘,又是在自設的芒市貴有茶廠製作加工而成。該茶園是芒市第三大茶區,地處高海拔,原生態,森林覆蓋指數高,自然條件得天獨厚,佔地1,800多畝的茶園遍佈古茶樹群落,茶樹樹齡都在百年以上,最老的甚至去到兩千多年,都是經過專家鑑定,由政府掛牌作標識的。

「茶藝軒」百年古樹精品茶,是採自戊戌(2018年)春茶,品種屬於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製茶時,匠師心中飽含千百年「茶馬古道」的精神沉澱,遵循傳統手工技藝精心操作,一絲不苟,以石磨壓製。這款百年古樹精品茶獨特而稀有,茶香自然深沉,茶湯油性好,茶味厚重甘醇,舌底生津明顯,茶氣足而不外斂,回味甘甜潤喉。

「茶藝軒」,是本港知名名店,在灣仔、官塘兩區及佐敦裕華國貸公司都開設連鎖商舖。「茶藝軒」主營的茶葉有雲南普洱茶、福建白茶、安溪鐵觀音、浙江龍井茶、台灣烏龍茶及各種花茶等。「茶藝軒」早於二十多年前開始收藏雲南普洱茶,其中的新茶、舊茶及古董茶應有盡有,品質上乘,廣受本港、內地,以致東南亞大批普洱茶愛好者的熱情捧埸。「茶藝軒」於是次香港國際茶展,還推出多款不同名品,分別有:80年代昆明鐵餅、80年代紅絲帶、80年代紅印老樹青餅及1996年8582青餅等,以饗一眾愛茶人士。

劉正慶還是一位成功的紫砂茶具經營和收藏者,其收藏歷代名家茶壺,既有前清早期製品,也不乏近現代工藝大師王寅春、顧景舟、蔣蓉的名作,這些名貴的紫砂壺同樣在港台地區及東南亞國家都獲大批收藏家青睞。 (特刊)

茶藝軒展位設於會議展覽中心5樓,香港國際茶展F 9、F 11 攤位,歡迎蒞臨參觀。

茶藝軒地址:香港九龍官塘開源道72號溢財中心3樓5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