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美食博覽 > 正文

科技創新引領安化黑茶產業現代化

2018-08-16
■湖南華萊現代化磚茶生產線■湖南華萊現代化磚茶生產線

近十年來,為更好提升和發揮保健功效,安化黑茶企業與科研院所深化合作,研製出了「荷香茯茶」、「桑香黑茶」等新產品。例如荷香茯茶科學添加荷葉及決明子等多種中藥,增強了功能性,除具有茯磚茶的功效外,還具有明顯的清火作用,更加適合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及熱性體質的人們飲用。

安化黑茶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涉及到全產業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推動了整個產業的轉型升級,加快了標準化、規模化、現代化進程。由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教授領銜的《黑茶提質增效關鍵技術創新與產業化應用》科研項目榮獲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是中國茶行業目前所獲得的最高獎項。這一項目是安化黑茶科技創新的核心成果,包含了行業代表性企業和代表性專家多年來協同作戰的主要成果,是安化黑茶行業快速轉型升級的集中體現。

該項目獲授權國家發明專利28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3項,制訂國家標準2項,制訂發佈安化黑茶湖南省地方標準13個,獲得SFDA保健食品批文3個,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70篇。該項目實現三大科技創新:

一是揭示了黑茶加工中優勢微生物及其形態、主要化學成分變化規律與品質風味形成機理,探明了黑茶主要功能成分組成,明確了黑茶調控糖脂代謝和調理腸胃的作用機制;二是發明了黑茶誘導調控發花、散茶發花、磚面發花及黑茶品質快速醇化等加工新技術;三是發明了茯磚茶高效安全綜合降氟技術,研製了系列黑茶加工新裝備,建立了黑茶質量標準體系,研發了方便型、功能型、時尚型黑茶新產品20多種,推動了黑茶消費群體的快速拓展。

該項目研發大力提升了安化黑茶產業的技術水平,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安化黑茶產業的清潔化、標準化、現代化水平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