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惠港全覆蓋 顯中央關懷

2018-08-17
■林鄭表示中央惠港新策「很有突破性」,並且有全覆蓋優勢。 政府新聞截圖■林鄭表示中央惠港新策「很有突破性」,並且有全覆蓋優勢。 政府新聞截圖

特首:回應港長期訴求 新策適用全國利灣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國務院昨日公佈將由9月開始推行台港澳常住內地的居民申請居住證新政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新政策回應了香港的團體及居民的長期訴求,「很有突破性」,而連同早前已推出的在火車站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機、允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及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等事項,均展示了中央特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人的關懷,並相信這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一個好契機。

林鄭月娥昨日結束訪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的行程返港。她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她每次到內地訪問時,在當地居住或讀書的港人都提到希望有一種內地居民的身份證明文件。是次新政策的推出,她代表香港市民對中央對港人的關懷表示感激,同時非常感謝相關中央部委在一段時間研究後出台新政策。

她簡略地介紹,港人只要在內地居住了6個月以上,且符合有穩定就業、有穩定居所或連續在內地就讀其中一項條件,就可以申領居住證,「例如去讀一個學士學位4年的課程,讀了半年後,便有資格申領這種居住證。這個居住證以內地第二代身份證的技術製作,它有視讀及機讀兩種功能。」

「好事齊發」顯習主席關顧港

林鄭月娥指出,新政策還滿足到不少在內地生活的港人的訴求,如有些在內地長期工作、將小朋友帶到內地居住的港人,現在可以進入居住地的公立學校接受義務教育,「這個措施其實去年已經先適用於深圳,但今次發佈的措施是適用於全國。」

她總結道,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中央相關部委陸續推出了便利港人在內地居住、就業和學習的措施,而是次優勝的地方是全覆蓋,不再逐項逐項或在哪個區域先行提供給在內地居住的香港人,相信肯定會受到很多港人歡迎,展示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人的關懷。

做好推廣支援北上港人

林鄭月娥引述特區政府掌握的數字指,單廣東省常住的港人已多達接近52萬,而估計在內地各城市讀書的大學生最少有1.5萬人,特區政府會做好宣傳推廣工作,包括透過傳媒發放信息的同時,會連繫商會或社團宣傳。她續說,特區政府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5辦事處亦會接觸當地的港人組織,告知他們有新的居住證申請,及向他們提供所需協助。

被問及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何時公佈,林鄭月娥表示,有關文本已準備就緒,特區政府會向中央反映意見,爭取在短期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