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倘滴水 即時灌漿修補

2018-08-17
■左起:李聖基、鄧維勇。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左起:李聖基、鄧維勇。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近日有照片及影片流出,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隧道有多處出現漏水,且部分地方「滲漏嚴重」。港鐵昨日展示多張相片,強調現時隧道大致乾爽,且地底結構難以做到百分百防水,若出現滴水會即時灌漿修補。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昨公開高鐵隧道滲水照片及影片,指涉及西九龍站、石崗、米埔、南昌和城門至大連排等多個路段,又展示有隧道路軌生鏽及月台層出現青苔等情況。

地底隧道難百分百防水

港鐵總經理(高速鐵路)鄧維勇昨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未曾看過有關相片和片段,不知其來源和拍攝時間,並展示數張於本周日在接近西九龍站隧道所拍攝相片,指現時隧道大致乾爽,未有出現嚴重漏水情況。

他解釋,高鐵工程在設計上有防止地下水滲漏措施,但地底結構令隧道難以百分百防水,地下水在泥石層經牆壁接口滲出並不罕見,排水系統會將滲水收集並一次過抽走。

他表示,自連續牆施工以來,排水系統均能有效運作,隧道內有輕微滲水屬於規範要求及標準容許情況,維修團隊會一直密切留意滲水狀況,如發現明顯滴水,會即時以灌漿等方法處理,此安排屬業界公認的有效方法。

他承認,隧道確曾出現水印及有輕微滲水,但不能接受滴水,雖然滴水也不代表是嚴重漏水,但港鐵會灌漿處理,現時並無嚴重漏水情況發生。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高速鐵路)李聖基表示,會盡快開始加強設計的工作,車廠已預留兩條維修路軌,故不會影響高鐵開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