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孫培原武術長拳摘金 亞運首金中國隊「五連冠」

2018-08-20
■冠軍中國選手孫培原(中)、亞軍印尼選手薩維爾(左)和季軍中華台北選手蔡澤民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冠軍中國選手孫培原(中)、亞軍印尼選手薩維爾(左)和季軍中華台北選手蔡澤民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

雅加達亞運會首金當地時間19日上午誕生。中國選手孫培原以9.75分獲得武術男子長拳項目金牌,中國隊因此實現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的亞運首金「五連冠」。

1990年第11屆北京亞運會上,武術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在長拳項目上,中國隊更是斬獲6連冠。但在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中國隊沒有參加該項目角逐,最終韓國黑馬李河星爆冷奪冠,孫培原則在男子全能賽事中獲得金牌。

孫培原戰績赫赫

現年29歲的孫培原在武術項目上戰績赫赫。除了亞運會冠軍外,他還獲得過第11屆和13屆武術世錦賽男子刀術和長拳冠軍,去年全運會又獲得武術套路男子長拳、刀術、棍術全能冠軍,實現武術項目大滿貫。此番重新回歸老本行,孫培原在亞運會賽前適應訓練中直言,會拿命去拚。

亞運會男子長拳項目滿分10分,每個套路動作需要在1分20秒左右完成,每個細節動作需要穩定2秒左右。當天比賽中,孫培原第6個出場,他動作如行雲流水,舒展自如,整套動作技術難度較高,除了第一個技術難點落地時稍有晃動,其餘動作均發揮穩定,最終以9.75分摘得金牌。

印尼選手薩維爾和中華台北選手蔡澤民以9.72分和9.70分,分獲2、3名。上屆亞運會冠軍李河星開場後不久就出現較大失誤,最終以9.31分位列第12位。不過孫培原賽後坦言,今天的表現和自己的理想狀態有差距:「還是有壓力,壓力還特別大,甚至壓得有些上不來氣的感覺。」孫培原說,原本以為能夠很好地處理壓力,但比賽完了才感覺終於鬆了口氣。雖然作為一名已經實現武術項目全滿貫的老將,孫培原所言的壓力顯然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於「首金」。他還透露自己一直有傷,亞運會賽前訓練也不是很系統。

此前4屆亞運會首金均被中國隊摘得。2002年釜山亞運會上,王海濱擊敗韓國選手摘得男子花劍個人金牌;2006年多哈亞運會,朱啟南領銜的中國男子氣步槍隊摘得首金;2010年在廣州,武術選手袁曉超在長拳項目上拿下首金;2014年仁川亞運會,由郭文珺、張夢圓和周慶媛組成的中國隊在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賽中斬獲首金。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