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環長洲大滅蚊 區員盼添「撲殺隊」

2018-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錄得十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其中兩名患者均居於長洲。食環署昨早派人到長洲滅蚊,而衛生防護中心下午亦派員到患者居住的長洲西灣贊端路,為居民免費驗血。有長洲居民直言,雜草叢生和溝渠積水容易滋生蚊子,擔心子女會經蚊叮感染登革熱。民建聯離島區議員(長洲北)李桂珍則表示,7月至8月是蚊患高峰期,希望政府可增加一隊離島滅蚊隊加強滅蚊。

身穿白色保護衣的工作人員,昨早先到長洲體育路一帶,向附近的水渠和山邊草叢位置,沿路噴灑噴霧和蚊油滅蚊,其後又到關公忠義亭、山頂道、山邊路和觀音灣路繼續滅蚊工作。惟附近涼亭有蚊子聚集,記者在現場採訪片刻,已引來蚊群圍攻。

衛生防護中心人員下午到長洲西灣贊端路設立臨時驗血中心,為200米範圍內的居民免費驗血。同行的民建聯區議員李桂珍表示,7月至8月是蚊患高峰期,一直有監察20個樹木蚊患黑點,但其中一名患者居所位處的贊端路並非黑點,希望政府可增加一隊離島滅蚊隊,以加強滅蚊成效。

島民:唯有多噴蚊怕水

居於長洲大菜園路金龍花園的楊小姐表示,山坡和草叢裡均十分多蚊,下午4時後都會有蚊入屋,「最少4、5隻,隻隻好似指頭咁大。」她表示,從電視得知有長洲居民患上登革熱,而5歲女兒日前才被蚊叮咬手指,擔心女兒和只有1個月大的兒子會受到感染,「都好驚謘I唯有噴多點蚊怕水,貼多幾塊蚊貼囉!」

家在長洲山邊路的溫小姐表示,6歲兒子在島上上學,惟大部分學校都靠近山坡,雜草叢生,不少溝渠充滿積水,是蚊子滋生的溫床,「我個仔又肥又易出汗,好惹蚊,入班房前排隊洗手都被蚊針鬫n多次!噴鱁A怕水都無用!」她擔心登革熱會在島上傳播,危及小朋友的健康,除了在出門前噴上蚊怕水,亦在家裡放置驅蚊機,「門口、地下、二樓都有一部。」

菜檔檔主尹小姐表示,長洲半山長有樹叢,每次下雨都有大量蚊子繁殖,到了傍晚時分會有數以百計蚊子湧入室內,需要點蚊香驅趕。她提到,不少長者早上會沿海邊上山晨運,容易被蚊咬,或因此受到感染,在情況明朗之前,她會減少出門,避免蚊咬。

不過,亦有長洲居民無懼蚊患。居民黃先生表示,新一宗確診個案中,事主居住的贊端路位於長洲西南面,有大片樹林和草叢,有大量蚊子滋生,但大街一帶環境衛生,鮮見蚊子滋生,「可能食肆後巷無人清積水會多少少」,又說個人體質不惹蚊,不擔心受感染。

在長洲居住40多年的工程公司負責人黃先生則認為,政府應先找到登革熱的源頭,「長洲咁多旅客,可能係出面傳入來呢?未必係長洲自己爆出。」

他認為,政府短期內可呼籲旅客減少前往長洲,待查明源頭後再作應對。

店東無有怕 「一定有蚊,殺唔晒」

有商戶不擔心生意受影響,亦有旅客表示,會加強防蚊措施,但不會調整行程。餐廳負責人盧先生表示,餐廳所處的大街一帶衛生環境乾淨,蚊患不算嚴重,主要是後街溝渠積水滋生蚊子,餐廳裝有電蚊機和吸入式捕蚊器。

被問到是否擔心影響生意,他坦言從小在島上長大,「一定有蚊,殺唔晒」,故對生意「無話擔唔擔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