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育才招數齊備 還看就業前景

2018-08-21

香港致力培育科研人才,連同最新的博士獎學金優化在內,過去多月已相繼推出多項各有針對性的新措施,對應研究生涯的不同階段,全方位支持包括博士、博士後、副教授及教授等各級研究專才,可說是相當齊備。然而要達到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建構更佳的就業前景吸引香港年輕人才投身科研,卻是另一挑戰。

擇優取錄招攬全球尖子的博士獎學金,港生獲獎數字持續偏低,只佔總數不足一成,正好說明現時本地研究人才「斷層」的問題。不少大學學者都提到,香港不乏成績優異的學生,與全球尖子競爭亦毫不遜色,但花數年做研究,畢業後前景卻不明朗,就業機會不足,根本難以吸引他們升讀研究院或博士,大大削弱可貢獻科研創新的力量。

為今之計,香港在加強人才培育措施之餘,更有迫切需要善用大灣區的機遇,結合區內不同城市已各自發展的相關行業,讓創科產業鏈真正「活」起來。假使有一日,香港尖子見到區內就業前景,既有具潛力的初創公司,亦有成熟的科技企業,發展待遇比商業金融猶有過之;而大學「神科」寶座也易手變成環球科研、生物工程及人工智能等,便是真正的創科「收成」之時。■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