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獨家】科研銀彈加碼 廣納世界尖子

2018-08-21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以資助吸引世界各地優秀學生,來港於8所資助大學修讀研究式博士課程。 資料圖片■「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以資助吸引世界各地優秀學生,來港於8所資助大學修讀研究式博士課程。 資料圖片

博士獎學金月津增至2.5萬 得獎者:可更專心研究

香港迎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等發展新機遇,正摩拳擦掌「出招」吸納全球優秀研究人才。香港文匯報獲悉,教資會落實於2018/19新學年起大幅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津貼額至每月25,100元,而專供博士生離港參與學術會議及研究的交通津貼亦增至12,600元,兩者增幅均逾25%。此外,獎學金名額也將於明年起增加8%至每年250個。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獲獎博士尖子都指,更優厚津貼可讓其專注研究工作,落力爭取成果(見另稿);大學界則認為,新安排有利香港進一步招攬國際人才,令科研環境多元化,提升高等教育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HKPFS)由教資會轄下研資局於2009年成立,旨在以資助吸引世界各地優秀學生,來港於8所資助大學修讀研究式博士課程。現時8大每年共取錄近2,000名哲學博士(PhD)學生,一般可獲每月約16,000多元的研究生津貼;而HKPFS 「加薪」後,新學年津貼由20,000元增至25,100元,較普通津貼額高出一半,且可另獲資助支援其離港參與研究及學術會議,獲獎者被視為博士生中的尖子。

增科研質素 推創科發展

教資會數據顯示,過去5個學年,HKPFS全球接獲逾4,000個申請,競逐180多個至230多個名額,競爭異常激烈。除了招攬本港及內地博士生外,計劃近年亦成功吸納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尖子,香港及內地以外的國際得獎者由2013/14學年的68人大增近六成至2017/18學年的107人(見附表),來自全球五大洲40多個國家及地區,可說是香港研究人才國際化的標誌。

就落實增加HKPFS津貼額,教資會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動科研及創科發展,計劃將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巿,教資會期望透過優化博士獎學金計劃,能吸引更多世界各地和本地優秀研究生在港修讀研究式博士課程,培育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為大學教學和知識傳承作出貢獻,亦協助提升本港研究工作的質素,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

措施可填補「人才真空期」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表示,非常支持優化措施,香港過去20年存在「人才真空期」,在逐步建立本地人才團隊之餘亦需要外來人才作出貢獻,獎學金加碼有助吸引更多頂尖國際博士生,令科研環境多元化,而交通津貼亦可推動博士生和國際學術界緊密接觸,從而開拓眼界,結交各地優秀的研究人才。

城市大學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循理認為,HKPFS加碼前每月兩萬港元的資助額本身已不算少,但因香港生活指數較高「令吸引力大打折扣」,相信津貼增加確可吸引尖子在港讀博士。王循理現時帶的博士生中,亦包括來自巴基斯坦的HKPFS得主,「同學間不同文化背景、思考問題方式可相互影響,有助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HKPFS津貼額大增逾四分之一有助吸納研究人才,但認為名額即使加至250個仍然不夠,「未足以刺激研究的競爭和水準的提升」。他希望計劃能提供更多資助,支持出色的港校博士尖子到海外參加學術會議,以提升香港高等教育國際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