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申獸醫課 城大成功在望

2018-08-21
■「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命名典禮昨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命名典禮昨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教資會終開綠燈 特首都話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詹漢基)城大自2009年起三度向教資會申請開辦獸醫課程,兩度觸礁後,去年以自資形式開辦,學額12個,每年學費約12萬元。幾經爭取,教資會終於開綠燈,昨宣佈支持城大於2019/2020學年起,開辦6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據了解,有關學額擬增至30個,新生每年學費將大減至42,100元,未來只要政府批准即可成事。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城大開辦課程「及時」,政府願支持教資會的建議。

城大昨日舉行典禮,把全港首家動物醫學院正式命名為「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特首林鄭月娥、賽馬會主席葉錫安、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等主禮。

學院利港人健康長遠發展

其間唐家成宣佈,教資會支持城大開辦6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惟仍須視乎政府的批准。他指過去6年,教資會組織過兩個專家工作小組審核城大開設獸醫課程的建議,包括訪問不同持份者,認為在香港建立一所獸醫學院培育動物醫學方面的人才,是一項有利於香港市民健康及長遠發展的投資。若未來本港出現人畜共患病時,本地的獸醫學院可迅速提供適當設施、人力支援和進行相關研究工作。

林鄭月娥致辭時亦指,城大開辦課程「及時」,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正是保障公共衛生,故特區政府樂意採納教資會的意見。

課程成本高 馬會挺捐5億

教資會城大獸醫學士課程專責小組的最終報告提到,獸醫課程成本甚高,城大預算2024/25學年起,每一級都達到收生上限30個,6年制課程總收生180人,每年涉及總開支逾1.23億元,教資會每年將提供3,200萬元資助。

至於不足的差額,部分由外界的大額捐款支持,其中來自賽馬會的捐款就達5億元。

若獲得政府正式批准開設資助學額,日後入讀城大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每年只需要支付42,100元,而去年及今年已經入學的自資課程學生則要繼續約12萬元學費,但城大指這兩屆學生大部分均獲獎學金,每年有約8萬元至16萬元的補助。

保畢業生可在港執業

此外,教資會審視城大建議書時最重要的考慮,是確保學生畢業後可在香港執業。小組報告提到,城大自2014年年中起,一直與澳紐獸醫管理委員會合作,為該校獸醫學學士課程爭取國際認證。不過,澳紐獸醫管理委員會並非香港獸醫管理局現時認可的評審機構,而該委員會與被獸醫管理局認可的倫敦皇家獸醫學院訂立了互認協議,凡通過澳紐獸醫管理委員會評審並獲皇家獸醫學院進一步認可的院校,均可獲該兩國獸醫管理局接納。香港獸醫管理局會於今年對相關互認協議進行研究,兩年內完成。

為避免獸醫課程未能如期獲得資格認可影響畢業生就業,城大會安排畢業生報考每年在倫敦舉行的皇家獸醫學院法定會員資格考試,及格者可註冊為皇家獸醫學院會員,在香港、英國、澳洲等地執業。城大將承擔學生的考試費、旅費及住宿開支等全部費用,必要時支持畢業生重考,亦會在學生應考前特別提供導修。在相關課程未得到全面認證前,教資會要求城大至少在第一屆學生畢業前,每年向教資會提交年度進展報告,讓教資會審視課程進展。

正修讀城大自資獸醫學士課程學生林雋希和劉穎嫻均對教資會「開綠燈」表示歡迎。林雋希認為這代表了社會各界和政府對課程的認可,有利畢業生就業,而且學費下降,也能吸引更多同學報讀。

劉穎嫻表示,城大正不斷優化獸醫課程的配套,包括興建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及大埔林村乳牛場,供學生研習和實習之用,她對未來就業抱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