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校直接轉介 堵「防虐兒」漏洞

2018-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近年虐兒事件頻生,為提醒各學校處理相關事件的程序及所需注意的要點,教育局昨日發佈新版「處理懷疑虐待兒童及家庭暴力個案」的通告。新通告較2016年的舊版本更為詳盡闡述個案處理步驟,並特別強調若學校懷疑學生遭父母或監護人虐待,在將個案通知社工或轉介服務課時,毋須事先徵得有關學生家長同意,彌補了「防虐」制度漏洞。

新版處理懷疑虐待兒童及家庭暴力個案通告中,明文要求學校人員「時常保持警覺」,並在「處理虐待兒童個案」部分,首次指明首位接觸學生的學校人員應及時通知校監、校長或指定教師。在啟動校本應急機制小組後,應同時委派指定人員初步了解學生的情況及作出初步評估,並遵照有關原則及程序跟進、處理懷疑虐兒個案。此外,通告亦說明了非學校社工個案、緊急個案等不同情況的處理方法。

增學生自保意識免性侵犯

新通告又首次列出「預防兒童免受性侵犯」章節,鼓勵學校通過不同方式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亦鼓勵學校加強相關家長教育,提醒家長防範其子女被性侵犯。

此外,通告配以五個附件,包括識別可能發生虐兒事件概覽、轉介信件樣本、向警方舉報懷疑虐兒個案報案表、報案所需的書面日誌,及舊版通告已涵蓋的處理教職員涉及兒童性侵犯個案溝通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