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洲登革熱 感染源相同

2018-08-21
■食環署昨早派身穿保護衣人員到長洲觀音灣山頂路及關公忠義廟等地滅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食環署昨早派身穿保護衣人員到長洲觀音灣山頂路及關公忠義廟等地滅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衛生防護中心為化驗出錯致歉 澄清兩例同屬血清一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地登革熱個案今年累計已錄得16宗,早前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長洲出現兩種不同血清型登革熱個案,惟中心昨晚公佈最新化驗結果,指長洲兩宗個案病人的感染源頭相同,均屬血清一型。中心對化驗結果出錯致歉,表示會調查事件,避免再發生同類事故。另外,有傳媒指本港再有一宗懷疑個案,患者住在竹園,但有待進一步檢驗確認。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將再開會,讓各決策局和部門掌握最新個案,即時加強滅蚊工作。

衛生防護中心昨晚指出,中心為過去公佈的本地登革熱個案的病毒基因進行排序。就周日公佈的長洲個案(52歲男病人),實驗室化驗顯示,其病毒基因序列與本月14日公佈的第一宗長洲個案(84歲女病人)高度相近,故再次進行化驗,結果顯示52歲男病人的登革熱病毒屬血清一型,與之前患者相同,而非日前公佈的三型。

就導致信息混亂致歉

中心發言人對有關第二宗長洲個案的實驗室化驗結果錯誤所引起的信息混亂和不便致歉,並表示會調查事件,避免將來再次發生同類事故。

署理食衛局局長徐德義昨日召開跨部門會議,就前日確診的另一宗患者居於長洲的本地登革熱個案,以及黃大仙和長洲的滅蚊工作,聽取衛生署、食環署及醫管局的最新匯報及風險評估。

他表示,政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應對登革熱的傳播風險,亦非常關注前日新增的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而殺滅成蚊,可有效減低傳播登革熱風險。就長洲而言,雖然山林較多,消除蚊患難度較高,政府各部門會竭盡全力在長洲密集式滅蚊,而市民也要做好防蚊滅蚊。

他指出,食環署已按既定機制,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地區的防蚊滅蚊工作,派員到長洲患者的居所、潛伏期和病發後曾到過的地點500米半徑範圍內,展開蚊患調查和防蚊滅蚊工作,包括進行霧化處理以減少成蚊數目、施放殺孑孓劑、清除積水和雜物,以及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

食環署會於相關地方搜集白紋伊蚊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協助尋找個案的感染源頭。除昨日兩場健康講座,衛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於本周四上午11時在長洲市政大廈一樓舉行健康講座,講解健康建議。

醫管局已啟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系統,實時檢視疑似個案及向衛生防護中心通報;亦已加強轄下7個醫院聯網的化驗服務,提供一星期7天的登革熱快速測試,協助醫院作臨床診斷。

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再次舉行特別會議,讓各決策局和部門向委員會匯報其管轄範疇內的防治蚊患工作進度,並讓他們更掌握最新個案,即時加強滅蚊工作及採取應對措施。

陳肇始縮短休假防疫

另外,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於上周六起休假,原定下月5日才復工,但她將提早結束休假,於本月27、28日到廣東從化公幹後,即回港應對登革熱疫情。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指出,登革熱分四種血清型,如被帶有任何一種登革熱病毒的蚊叮咬到,例如血清一型,會有輕微病徵例如發燒與頭痛。痊癒後後會對一型的病毒有抗體,如之後再感染另一種血清型登革熱,則可導致重症登革熱,嚴重可引致休克、器官衰竭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