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香港館」亮相三大國際書展 科技結合出版 展現香港創意

2018-08-27
■將會展示的部分印刷品。■將會展示的部分印刷品。

今年下半年,由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合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 贊助的「騰飛創意─香港館 2018」項目,將陸續參與三大國際書展,包括「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法蘭克福書展」,以及「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屆時,博覽會中的「香港館」將以「導賞香港」(Exploring Hong Kong) 為主題,展示香港的出版物及印刷品,幫助業界推動版權交易。■文:草草

積極參加多元化書展

三大書展各有65家香港出版社及印刷商參展,展出超過1000項香港優秀圖書、印刷品及電子書籍。日前剛揭幕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近年內已成為「一帶一路」版權輸出的重要陣地,去年參與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28個,達成的中外版權交易超過5000項。今年,「香港館」闊別三年後再次參加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在「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林慧冰看來,是積極為業界拓展不同的平台,展現香港的出版和印刷優勢,尋找未來新的合作空間。

近年內,除了積極參與世界各大書展,「香港館」也盡量在每一次的參展中尋找新意思。例如今年10月的法蘭克福書展,「香港館」則將首次舉辦「商務配對早餐會」,邀請海外同業出席,與香港參展商進行一對一的配對,希望可以達成更深入的了解,開拓商機。而參與今年11月的上海國際童書展則是「香港館」的新嘗試。近年來,出版業持續寒冬,童書出版卻一直堅挺,市場潛力巨大。上海國際童書展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年度童書國際展會,針對0至16歲的兒童和少兒出版物,提供集版權交易、作家推介、閱讀推廣、出版、印刷、發行於一體的綜合平台。「香港館」首次參與,試驗水溫之餘,也可思考未來如何凸顯香港在童書出版方面的特色和優勢,打造產品的產業鏈。屆時,「香港館」還會在上海國際童書展中舉辦文化分享活動,與讀者交流。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認為,「香港館」的核心是其「平台」角色,希望為各出版社爭取更多的機會去參加多元化的國際書展,促進雙向的版權交易。他覺得香港出版就其特點而言,首先是多元化,「古代題材和現代題材、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我們可以出類似《紫禁城宮殿》這樣關於傳統文化的書,也會出關於李小龍等的書,在題材方面是非常豐富的。」其次,香港的雙語出版亦是其優勢。而在書籍的裝幀設計、橫排豎排排版等方面,香港的出版物在過往不同的書展上都成為同行間借鑒的對象。香港印刷業商會會長兼「騰飛創意」項目籌委會副主席趙國柱認為除了出版內容多樣化,香港在印刷技術上優勢亦多。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香港館」主席葉佩珠補充道,「我們的印刷業對品質的監控嚴格、要求高,並且會和客戶商量怎麼製作以帶出作品的特點,甚至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量身定做。」從技術和服務上來說,香港的印刷品都可達到國際水準,過往亦多次獲得國際大獎。

多媒體融入出版

這次的「香港館」以「導賞香港」為主題,不僅會特別展出有關香港本土文化的書籍,在設計上亦融入香港18區的面貌,更準備了「港式雞蛋仔試食」活動,方方面面地向讀者與同業展現香港特色。同時,在「Creative Corner」中,則會以「多媒體」為題,展出結合多媒體技術的圖書和印刷品,以及在現場的大屏幕上展現香港出版及印刷業如何將VR和AR技術融合到出版與閱讀中。

這其中,由貝路加有限公司出版的「Little Musician」系列就是一個例子。這是一套專為小朋友設計的音樂學習套裝,幫助小朋友認識各種樂器及基本音樂知識,配合專門的應用程式,還可以在iPad上體驗各種不同的互動遊戲。來自貝路加的Nikita向記者介紹道,Little Musician系列是出版商和葉氏合唱團合作開發的產品。「葉氏一直希望在音樂教材方面給小朋友更好的體驗。他們發現傳統的音樂教材有幾個問題,一是比較單一,缺少互動;二是學音樂訓練聆聽力很重要,但一般的教材都是書籍或者卡片,缺乏訓練聆聽力的設計;三是家長回到家中,會苦惱於怎麼和小朋友溫習,因為不是每個家長都很了解音樂。」基於這幾個考慮,Little Musician系列將印刷與電子相結合,運用Touch Code技術,製作成套的樂器認知卡片。配合相應的apps,將卡片拍到iPad上就可以聽到相應的樂器聲音,直觀地向小朋友介紹24種樂器的聲音特點和樂團的編制組成。除此之外,亦將學習與遊戲結合,在多元化的互動遊戲中加深學習印象。

DR-Max所出版的動物百科系列則是另一個例子,配合點讀筆和VR來加深閱讀印象。DR-Max的出版經理羅梓生介紹道,該動物百科包括77本,涵蓋了五大生物物種,配合點讀筆來使用,小朋友可以自行操作,學習英文生字的同時也豐富自然知識。該教材亦可以配合VR眼鏡來使用,下載相應apps,配合手機搭配VR眼鏡,可以進入360度的觀看界面,讓小朋友進入神秘的海底世界一探究竟。而在VR套裝中還附送AR輪盤,可以在AR和VR中自由切換,增加學習興趣。

除此之外,360度立體畫冊《香港故事》、將畫作與AR動畫相結合的《「放大香港」香港18區宣傳冊子》等出版物亦都將亮相書展,展示香港特色文化之餘,亦展現香港印刷業的創意技術和成功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