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滴滴再曝姦殺案 「急剎」順風車

2018-08-27
■搜尋人員在尋找遇害者。   網上圖片■搜尋人員在尋找遇害者。 網上圖片

警方索要疑犯信息兩度遭拒 政府部門聯手責令全面整改

香港文匯報訊 不足百日,內地知名乘車平台滴滴再次發生性侵殺人案。24日,浙江省溫州市女孩小趙乘坐滴滴順風車途中,遭遇司機強姦並殘忍殺害。從警方公佈的情況看,滴滴公司在此次惡性事件中,負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令人費解的是,在事發前一日,有乘客向滴滴投訴過該疑犯,但平台並未針對該投訴進行任何調查處理,並繼續給其派單。此外,就在今年5月初,空姐李某在河南鄭州搭乘滴滴順風車途中遭司機性侵並殘忍殺害。

昨日上午9時,溫州警方向滴滴順風車受害者小趙的家人做了一個案情說明會。事發當天,20歲的小趙打車從虹橋鎮到永嘉上塘鎮。正常情況下,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條是速度較快的G15高速,大概需耗時40分鐘,另一條則是路程相對較遠的104國道,全程需要近2個小時,而疑犯選擇走的正是104國道,並在途中把車開上了一條山路。

曾被迫向疑犯轉賬九千

據附近居民說,這條山路非常偏僻,除了本地少數人和一些「驢友」(指戶外運動愛好者)知道外,大家平時都不會選擇走這裡。

警方介紹,事發時,疑犯從石角龍村附近上山,然後開到淡溪鎮江穨曭近時停下車,將小趙的手腳綑綁起來,用膠布將其嘴封住,然後開始問她要錢。因小趙身邊沒有多少現金,疑犯提出要小趙微信轉賬給他,結果江穨曮H號不好,疑犯又將車開回至石角龍村,然後小趙通過微信轉賬給了他9,000多元。

收到錢後,疑犯再一次將車開至江穨曭近,之後他就對小趙實施了侵害,並用匕首刺其頸部,致其大量出血......最後,疑犯再將車開回石角龍村的路上,將小趙拋至懸崖下,駕車逃離了現場。

昨日凌晨,溫州警方通報稱,當地派出所民警曾三次向滴滴客服索要疑犯及車輛信息,兩度被拒,第三次在被要求提供介紹信和警官證後才獲得相關線索,共耗時92分鐘。

滴滴被約談許下五承諾

昨日下午,交通運輸部聯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針對上述事件,對滴滴公司開展聯合約談,責令其立即對順風車業務進行全面整改,加快推進合規化進程,嚴守安全底線,切實落實承運人安全穩定管理主體責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及時向社會公佈有關整改情況。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在約談中指出,今年5月初,空姐李某在鄭州搭乘滴滴順風車,途中遭司機殘忍殺害,短短三個月時間,又再次發生「8.24」溫州惡性事件,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兩宗侵害乘客生命安全的惡性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重大經營管理漏洞和安全隱患,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嚴重威脅人民群眾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社會影響非常惡劣。

會上,滴滴公司負責人表示,對此次事件深感自責和愧疚,滴滴公司負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並承諾:一是自8月27日起,在全國範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重新評估業務模式;二是9月1日前完成合規化運營工作方案,報送有關部門並接受社會監督;三是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開展安全隱患自查工作,完善隱患監察機制,通過線上、線下手段,查找整改存在的問題;四是整改升級客服體系,加大客服團隊的人力和資源投入;五是開拓平台用戶緊急情況報警通道,完善配合公安機關證據調取機制。

三問滴滴平台

質疑一:滴滴客服為何一再拖延透露司機信息?

遇害者趙某的閨蜜致電滴滴客服,詢問司機車牌和相關信息,為何是稍等「一個小時」後又是「一個小時」。可能就在這樣的拖延中,錯過了最佳的救援時機。

質疑二:被投訴後,司機為何依然能夠繼續接單?

在事發前一日,就有乘客向滴滴投訴過該疑犯,為什麼平台一直沒有處理結果,反而給他繼續派單?如果能及時處理,也許悲劇就能避免了。

質疑三:為什麼在順風車整改期間再次出現乘客遇害事件?

滴滴的聲明指出,此次事發正值滴滴順風車整改期間。在今年五月空姐遇害案發生後,滴滴就對順風車進行了整改,包括剝離了順風車的社交功能、要求車主每次接單前必須進行人臉識別。另外,暫停了順風車晚上22點至翌日凌晨6點接單。在如此整改之下,為什麼還會有「漏網之魚」,再次出現乘客遇害事件,這些整改措施都落實到位了嗎? ■央視新聞

事件回顧

8月24日

16時22分,被害人的浙江永嘉朋友朱某某到永嘉縣上塘派出所報案。同時,朱某某稱此前已與滴滴平台客服聯繫,客服稱1小時內回覆。民警隨即通過公安信息平台查詢趙某某軌跡,並通過自己手機撥打趙某某手機號碼,但顯示已關機。

16時41分,該所民警利用朱某某手機與滴滴客服溝通,表明警察身份後希望向滴滴客服了解更多關於趙某某所乘坐的順風車車主及車輛的相關信息,滴滴客服回覆稱安全專家會介入,要求繼續等回覆。

17時13分,滴滴客服向該所民警反饋稱,趙某某在13時許預約了順風車後已於14時10分許將訂單取消,並未上車。民警質疑上車後還可以在中途取消訂單,再次提出要求了解該順風車司機聯繫電話或車牌號碼,未果。

17時32分,報案人朱某某向民警反映情況稱,其另一個朋友在微信上有收到趙某某發出的求救信息,該所民警即通過朱某某手機與趙某某家人取得聯繫,得知其家屬已在樂清當地派出所報案後,及時聯繫樂清當地接待民警,並表示將積極配合工作。

17時36分,用接警電話與滴滴平台進行聯繫,滴滴平台客服稱需3至4小時提供查詢結果,民警表示情況緊急後,滴滴公司同意加急處理。

17時44分,在確定樂清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後,朱某某離開上塘派出所。

17時49分,滴滴公司回電稱需要提供介紹信以及兩名民警的警官證等手續。

18時04分,民警通過郵件發送至滴滴公司。

18時13分,樂清警方收到滴滴公司發來的車牌(車牌號為川A31J0Z)及駕駛員信息,立即啟動重大案事件處置機制,並向溫州市局提請支持。

8月25日

凌晨4時,在柳市鎮抓獲疑犯鍾某。

上午9時,在永嘉縣峙口村查獲車牌號為川A31J0Z的作案車輛。

■綜合《溫州都市快報》及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