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管樹欠詳策 陷阱滿市區

2018-08-27
■日前秀茂坪新清水灣道有印傭被印度橡樹樹椏擊斃,再喚起社會對樹木管理的關注。 資料圖片■日前秀茂坪新清水灣道有印傭被印度橡樹樹椏擊斃,再喚起社會對樹木管理的關注。 資料圖片

樹種錯位置錯 黃大仙及九龍城5處危樹

危樹處處,下一位受害者會是誰?日前秀茂坪新清水灣道有印傭被印度橡樹樹椏擊斃,再喚起社會對樹木管理的關注。本報記者近日四出視察,發現黃大仙區及九龍城區有5處地方出現危樹,有樹幹已被真菌入侵,恐有倒塌危機,因部分地點鄰近巴士站及行人路,令人擔心途人安全。有樹藝師直指,當局在管理樹木上沒有周詳策略,衍生不少種錯樹或種錯位置的問題,使市區佈下一個個塌樹陷阱。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政府主張綠化,區議會都好支持種樹,但樹種適唔適合,種鵀鼽m有冇問題,好似冇乜人認真深究,以為剪鷟驉]樹木)就冇事。」植物網站「樹木谷」創辦人兼註冊樹藝師劉文忠表示,相關管理部門以為修剪樹木便可解決問題,不知道樹木多傷口易滋生細菌,影響樹木健康。

劉指,以樂富h樂翠樓外的聯合道為例,應種植較小樹種,不應如現在般栽種開展式樹冠的品種,令左邊樹椏伸展出馬路,隨時會撞到途經車輛,危害駕駛者安全;而右邊樹椏貼近大廈牆身,不符合標準,除了易生青苔外,昆蟲亦會走入屋內,「好多時(政府部門)有位就種(樹),冇理樹木夠唔夠位生長。」

在附近位置,就有另有一棵幼樹歪曲生長,貼近大廈圍牆,樹椏傾向馬路方向。

樹椏疑被車撞傷 易惹菌

記者發現,在毓華街慈康h馬路旁,便有一棵樹的左邊樹椏疑被車撞擊而破爛。劉說:「呢刻棵樹唔會有問題,但若果唔理,傷口會有細菌入侵,估計一年後就會有問題。」

除了種植問題,部門在保養樹木上,也反映出漏洞。「左邊樹幹枯萎,無論頂部同底部都受真菌影響,白色一撻撻,要盡快修剪。」

劉指,在鑽石山龍蟠苑鄰近行人天橋,附近有巴士站,是不少居民必經之處,惟上址一棵樹木的樹幹卻疑被真菌入侵,恐會塌下。

樹幹被真菌入侵恐倒塌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亦稱,上址樹木的樹幹被真菌入侵,擔心有倒塌危機。

在黃大仙杏林街休憩處中央,亦有大棵枝葉枯黃的短穗魚尾葵,明顯受菌害威脅。「近幾年,我都發現呢種樹多鰿萎,唔知咩原因,其實只要勤灠襯型葉,就冇咁易令孢子擴散。」劉說。

除此之外,中華樹藝師公會會長歐永森提醒:「樹木好似化妝師,懂得遮掩缺點,明明內部爛晒,但外表睇賽N事,M家好多塌樹外表睇螺冇事。」

他指,其中一個令樹木被真菌入侵的原因,就是種植位置過小,樹根與周邊石屎產生摩擦,使真菌易入侵樹幹,影響內部結構,其中在聯合道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外的一棵樹木,便明顯種植位置過小。

康文署發言人稱,在今年上半年,署方沒有接獲上述樹木疑有倒塌風險的投訴。而在高人流及車流地點的樹木每年會進行最少一次樹木風險評估工作。

部分塌樹意外

2017年10月 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正門附近發生塌樹傷人事件,一名中年婦路過被擊中倒地。

2016年6月 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棵約10米高琴葉榕塌下,兩名內地女遊客被大樹壓中受傷。

2015年7月 中環舊政府總部對開細葉榕樹根疑受真菌感染腐爛塌下壓傷地盤女工。

2014年8月 羅便臣道斜坡塌下印度橡樹,一名孕婦重傷身亡,腹中男嬰被救活。

2013年8月 男子在荃灣清理神功戲棚,被大樹塌下擊中後腦命危。

2012年10月 大埔塌下細葉榕樹椏擊中貨車,南亞裔男乘客慘死。

2010年6月 沙田圓洲角1棵盾柱木受真菌感染折斷,壓斃踏單車男子。

2008年8月 赤柱大街百年古樹刺桐倒塌,途人1死2傷,女死者是19歲港大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