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香港「Q嘜」40歲 勢闖灣區「帶路」

2018-08-28
■Q嘜月餅認證於1996年開始頒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Q嘜月餅認證於1996年開始頒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中秋將至,眾人都紛紛搶購各式月餅自用送禮。有商家表示,當年準備冰皮月餅時,月餅因沒有經過烘焙易受細菌感染,「7天內已發霉」,及後為了優化品質及管理,便參加品質認證計劃「Q嘜」;而「Q嘜」每月都會到場巡查工廠及抽查樣本,令其整體質素提高。「Q嘜」負責人表示,未來打算將「Q嘜」推廣至擁有逾6,600萬人的大灣區城市,再進一步拓展至「一帶一路」市場,協助當地企業生產有質素的產品。

冰皮月餅易霉 入認證助規範

大班麵包西餅有限公司(香港)董事暨業務拓展總監郭勇維說,冰皮月餅現時在香港有一定知名度,但在1989年推出前都反覆經歷不同考驗。他解釋,因為冰皮月餅沒有經過烘焙的過程,較易受到細菌感染,「7天內已發霉」,當時已向專業空中廚房專家請教技術及完善無菌生產線,令產品可以有較長保鮮期。及後為了品牌持續發展,令生產規範化,以及將傳統工藝現代化,故參與「Q嘜」品質認證計劃。

每月巡查工廠 確保產品質素

郭勇維指,「Q嘜」每月都會巡查工廠,並抽取產品樣本作獨立測試,包括檢測食品是否有重金屬、色素、防腐劑等法例要求,同時也會檢測月餅的總菌數,了解是否存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等,終在2006年取得認證。他認為,在過程中公司都有進步,而認證有助推廣月餅,特別是內地市場。他補充說,消費者會留意產品質素及食物安全是否一直保持良好記錄,故「Q嘜」有助他們提升品牌形象及加強消費者信心。

香港優質標誌局主席丁煒章說,「Q嘜」認證過程十分嚴格,會根據國際及國家水平測試產品,只要一個生產程序不合規格便會被取消資格,確保品質符合標準。他續指,「Q嘜」至今已是40周年,開初10年是內部成長期,期望堅持嚴謹態度令消費者有信心,未來打算將認證計劃衝出香港,先推廣至大灣區,再將認證標準拓展至「一帶一路」市場,協助當地企業生產有質素的產品。

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優質標誌局(Q嘜) 於1978年成立至今已有40年,當中月餅認證於1996年開始頒發,已取得「Q嘜」認證的月餅品牌有「大班」、「君豪」、「東海堂」、「美心」、「珠海元朗」、「富臨」、「榮華」、「稻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