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湖北新聞 > 正文

開放的湖北 從長江走向世界

2018-09-02

專訪湖北省省長王曉東

記者:2013年和今年,習近平主席兩次視察湖北、考察長江,足見湖北在長江經濟帶的特殊地位。請問,湖北在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中有怎樣的遠景和重大謀劃?

王曉東: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域的重大戰略。湖北是長江幹線流經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地位特殊、責任重大。

習近平主席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和兩次視察湖北的重要講話,核心要義都是高質量發展,在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湖北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對於湖北來講,就是要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殷囑托,扛起歷史責任,奮力走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前列。

當前和下一個階段,湖北主要圍繞五個方面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是開創統籌規劃新局面。堅持規劃先行,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制定實施湖北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總體規劃》和5部專項規劃,建立總投資1.3萬億元的項目庫,推動規劃具體化、項目化、工程化。二是開創生態優先新局面。堅定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行動,「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1,000多家,騰退岸線143公里,著力構建長江綠色生態廊道。三是開創綠色發展新局面。穿「新鞋」、走「綠道」,推出實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四是開創動能轉換新局面。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經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五是開創矢志奮鬥新局面。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關鍵靠奮鬥。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工作點對點、實打實、硬碰硬,以新氣象新作為當好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記者:湖北是科教大省,近年來創新發展亮點很多。請問,湖北如何充分激活科教資源優勢,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王曉東:科教資源是湖北的最大優勢和潛力。全省有128所高校、150多萬在校大學生,72位兩院院士、2,000多家科研機構。近年來,我省先後出台「黃金十條」「科技成果轉化十條」等30多個政策性文件,很多方面開了全國先河。五年多來,全省綜合科技創新指數從全國第11位進至第7位。

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湖北認真貫徹習近平主席「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科技創新、體制創新「兩輪驅動」,著力把科教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一方面,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充分發揮重大平台的牽引作用、企業的主體作用、人才的支撐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領軍作用,在前沿引領技術、關鍵共性技術、核心技術等方面加快實現重大突破,把創新潛力轉化為發展動力。另一方面,堅持以體制創新為保障。堅決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體制障礙,加快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走政產學研金服用一體化發展的路子,讓更多科技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記者:今年7月,外交部向全球隆重推介湖北,「湖北,從長江走向世界」引起強烈反響和廣泛關注。正如您在推介致辭中講的,「惟楚有才,於今為盛」。請問,湖北在引進用好各類人才創業方面有哪些重大舉措?

王曉東: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湖北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建設,先後出台「人才二十條」、「高校院所服務企業新九條」等政策文件,實施「我選湖北」、技能人才振興、外國優秀人才引進倍增等計劃,打出政策「組合拳」。比如,2012年啟動「楚才回歸」大型招才引智活動以來,光谷已集聚6名諾貝爾獎獲得者、392名國家「千人計劃」專家、5,000多個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團隊創新創業創富。

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核心在人才。湖北堅持立足本省、面向全國、放眼全球,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是積極引進來。大力推動「雙招雙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以一流政策、一流環境、一流服務,集聚國內外一流人才。二是確保留得住。堅持用事業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發展留人,對優勢學科、領軍人才和科研團隊,建立台賬清單,一個一個上門,一個一個解決問題,落實人才創業扶持、住房補貼、生活補貼、青年人才公寓等具體措施,以最大誠意提高回歸創業就業人才的歸宿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實現用得好。持續深化人才體制改革,切實尊重人才、珍惜人才、支持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打造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的最佳「棲息地」,讓各類人才在荊楚大地安家落戶、安心發展。

記者: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央批准的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之一。請問,湖北將如何用好自貿區平台,更大力度打造開放新優勢?

王曉東:自貿區是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試驗田」。建設自貿區對湖北來講,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湖北是全國唯一一個需要經過兩個省份才能到邊到海的省。但湖北人民發揚敢為人先精神,將建設湖北自貿區作為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重要契機,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相繼實施170項改革試驗,以全省0.065%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省26%的合同外資額,完成了30%的進出口貿易。

下一步,我們將乘勢而上,努力擦亮自貿區「金字招牌」。堅持以開放為先導,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標國際規則,對接「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投資自由化、貿易便利化水平,構築吸引境內外投資的「強磁場」。堅持以開放促改革,努力建設制度創新高地。更大力度統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投融資體制、商事制度等重點領域改革,將自貿區打造成為新時代改革標桿。堅持以產業為支撐,全力打造長江經濟帶世界級產業集群。圍繞功能定位,壯大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國際物流、國際投資、國際金融等高端產業,培育一批在全國乃至全球有競爭力、影響力的優勢產業集群。

記者:長江經濟帶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是國家推出的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兩大戰略互相促進、協調發展,將更有利於戰略加快實施。我們注意到,您連續兩次親自參加鄂港澳粵經貿合作洽談活動。請您談談對推動湖北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看法?

王曉東:發展是第一要務,落實國家戰略是湖北和粵港澳的共同願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元,是全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長江經濟帶集聚的人口和創造的地區生產總值均佔全國的40%以上,是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黃金經濟帶。湖北地處長江之腰,是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重要戰略支點。

近年來,湖北與粵港澳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發展深度融合。到我省新投資的粵企每年超過1,000家,香港是我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澳企在鄂投資涉及公路、港口、化工、食品等領域。我省僅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在深圳的校友就超過10萬人。湖北連續17年在粵港澳舉辦經貿合作洽談活動,就是要把湖北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發展引向深入,共創發展新局面。

湖北與粵港澳大灣區在區位、資源、產業和市場等方面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從戰略地位看,我省是擴內需的前沿陣地,粵港澳大灣區是開放的橋頭堡,深化合作有利於雙方用好兩種資源、拓展兩個市場。從創新發展看,我省創新資源富集,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創新活力最強的區域,雙方在人才培養、協同創新、成果轉化上合作的空間很大。從產業發展看,我省正在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粵港澳的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優勢明顯,雙方推動產業合理有序轉移、促進產業鏈深度融合的潛力巨大。從投資市場看,越來越多的粵港澳企業把湖北作為投資佈局的首選地,約60%的鄂股企業選擇在港深上市,雙方合作領域拓展、合作層次提高蘊藏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當前正處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戰略機遇期,誠邀粵港澳各界朋友與湖北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