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湖北新聞 > 正文

一軸兩城 氣勢恢宏

2018-09-02
■濱江文化商務區■濱江文化商務區

近年來,武昌大力推進「一軸、兩城、一谷」(長江主軸右岸的濱江商務區、楊園設計之都核心承載區和白沙智洲、武昌古城、華中金融城、中科武大·智谷)重點功能區建設,已形成以總部經濟為引領,金融、文創、商貿、旅遊為支柱,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全區擁有總部企業215家,國內外500強分支或研發機構80家,總部經濟對區域經濟貢獻超過40%。擁有省級金融機構100家,「一行兩局」等金融監管機構全部集聚於此,2017年實現金融業增加值近290億元。聚集了鐵四院、中南建築設計院等一批世界級設計企業和湖北日報、知音傳媒等7家國有大型文化企業,佔有全國65%的高鐵設計、65%的超高壓輸變電設計和70%的深基坑設計,武昌·長江文化創意設計產業園獲評全省首個國家級文化產業試驗園區,2017年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110餘億元。已建成楚河漢街、徐東群星城等多家大型商業綜合體,正在建設的武商夢時代廣場總建築面積約130萬平方米,將打造成武漢市最高端的商業休閒綜合體之一。高端醫療肺部影像、海洋核動力、北斗遙感商用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態勢良好,2017年92家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企業實現總產值409.52億元,同比增長15.94%。未來的武昌,潛力巨大、充滿機遇。濱江商務區、華中金融城、武昌古城三大功能區融合發展,白沙新城和楊園新城南北兩翼有序更新,城市整體功能不斷提升,產業承載能力不斷增強,沿著武昌規劃的靚麗經緯,每一片土地都蘊藏著機遇與財富。

長江主軸

——全國領先 世界一流 城市地標

長江主軸核心段南岸區域包含濱江商務區、楊園片區、白沙智洲。濱江商務區,是長江主軸江南亮點區塊,東臨友誼大道,南至楊泗港大橋,西臨長江,北至二七長江大橋,規劃總用地面積約28.58平方公里,將建成國際化大都市形象展示窗口區和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承載區。楊園片區,依托鐵四院、武鋼設計院、船舶設計院等設計機構,整合區域橋樑、鐵路、船舶等設計資源,旨在構建一個以「工程設計、文化創意、國際社區」相互融合的活力新楊園,規劃可新增建築面積150萬平方米,建設「世界工程設計之都」。白沙智洲,立足產城融合理念,打造相互融合、脈絡通暢的有機街區,將建成集主導產業方向的智慧產業區、提供彈性發展的文化活力區、區域先行先試的創新居住區和支撐區域活力的現代服務區一體的「白沙智洲」,規劃用地面積7.3平方公里,可新增建築面積700萬平方米。

華中金融城

——金融坐標 資本中心 發展極核

華中金融城是武昌區主動融入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性大都市發展戰略而規劃建設的重要城市功能區,規劃用地面積2.4平方公里,可新建樓宇700萬平方米。

武昌古城

——城市之根 民族之魂 古城古韻

武昌古城是山江際會的山水園林城市體現地、繼承中樞的傳統風貌城市核心地、昌盛市井的傳統城市生活發生地、啟蒙革新的教育革命文化中心,由7.7平方公里老城區組成,可改造建築面積230萬平方米。

2002年起,面對土地資源制約和經濟轉型升級的新趨勢和新要求,武昌把握中心城區發展規律,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探索出一條壯大中心城區經濟實力、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完善城市服務功能的新路子——發展樓宇經濟。目前,樓宇經濟已成為武昌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載體和突破點。

武昌現有商務樓宇121棟,已建成商務樓宇597.56萬平方米,其中寫字樓辦公面積369.1萬平方米,入駐企業8,067家,入駐率達87%以上。預計未來三年建成寫字樓面積170.74萬平方米。截止2017年末,武昌區共引進世界500強企業區域總部和分支機構58家,在全市256家已落戶世界500強企業中占比達22.7%,其中超過八成的企業聚集在商務樓宇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