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湖北新聞 > 正文

精準發力 產業集聚

2018-09-02
■武昌區2017年度新落戶企業迎新會■武昌區2017年度新落戶企業迎新會

2017年,武昌區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突破7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54.3%,簽約項目投資額總計達到1,278.3億元,其中億元以上簽約項目43個、30億元以上現代服務業項目4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12個,成績斐然。在大資金、大項目的基礎上,武昌區還在產業集聚升級上取得新突破,形成「2+4+1」產業格局。

「2」——壯大升級總部經濟、加快發展高端商務服務

武昌總部區主要規劃在長江、東湖、沙湖「一江兩湖」地區,著力推進濱江商務區和華中金融總部區建設。濱江商務區位於武漢長江大橋與二七長江大橋之間,這片黃金水道無法複製的區域,瞄準高端商務辦公,吸引大型企業總部在此匯聚;華中金融總部區位於中北路、中南路沿線區域及中北路、民主路、中山路、公正路合圍區域,集聚金融企業總部,匯聚金融產業發展要素,打造金融不夜城。

武昌總部經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持續增強,轄區內建成重點商務樓宇121棟、597.56萬平方米,吸引215家總部型企業、58家世界500強企業集聚武昌。

「4」——重點發展金融產業集群、文化產業集群、商貿產業集群、旅遊產業集群

一是金融產業。

金融業是武昌的第一大產業,武漢市近50%的金融機構聚集在武昌,目前武昌各類市級以上金融總部型機構數已達248家,而且種類齊全,涵蓋銀行、證券、保險等傳統金融和各類基金、金融要素交易、資產證券化等新興金融,基本形成了橫跨貨幣市場和資本市場的完整金融體系。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湖北省銀監局、湖北省保監局、國家外匯管理局等省級監管機構也匯聚於此。

二是文化產業。

目前,武昌已形成了工程設計、出版傳媒、文化創意三大產業集群。特別是工程設計,全國65%的高鐵設計、65%的超高壓輸變電設計和70%的深基坑設計來自武昌,擁有「工程設計之都」之美譽。武昌的長江文化創意設計產業園是全省唯一獲評國家級的文化產業園區。

三是商貿產業。

自古以來,武昌就是商業繁盛的大都會,是長江沿岸重要的商品集散地。近年來,現代商貿業發展迅速,新業態、大市場、大流通相繼發展,形成了中南商圈、中北商圈、徐東商圈、解放路商業帶和濱江商業帶,「楚河漢街」成了武漢商貿業的新名片。同時,武昌也逐步成為國內外大型貿易企業的中部落腳點,國家能源集團銷售集團華中分公司等諸多大型商貿類央企和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戶武昌。

四是旅遊產業。

旅遊業以名滿天下的黃鶴樓為代表,可以概括為「天下江山第一樓、辛亥革命第一槍、萬里長江第一橋、中國城中第一湖、漢味早點第一巷」,每年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業綜合收入佔全市六分之一。近期,武昌正著手升級改造「漢味小吃第一巷」的戶部巷以及被譽為「武漢城市之根」的曇華林,推動武昌古城煥發新生。

「1」——發展戰略新興產業

近年來,武昌堅持以科技創新帶動地區產業轉型升級為宗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著力建設「大孵化」體系、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中小企業服務平台、科技投融資服務平台,積極實施科技企業成長計劃工程,高新技術產業得到了長足發展。到2016年末,武昌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家,高新技術產值達到334億元,在武漢市各行政區名列前茅。

武昌把推動發展作為第一動力,通過全生命週期的政務服務不斷演繹武昌版的「速度與激情」。從「主動上門」到「緊追上門」,助推項目快簽約;從「馬上就辦」到「馬上辦好」,助推項目早投產;從「全程跟跑」到「全程陪跑」,助推項目再增資。近年來,武昌引進總部型企業近百家,為企業提供選址、辦證、落地、開業等一系列服務,創造了福中集團從簽約到開業僅用23天,盒馬鮮生從遞交申請到拿證僅耗時2小時、從選店裝修到開業僅歷時65天的「武昌速度」,營商投資環境不斷優化。

優美的自然環境,豐富的旅遊資源,雄厚的科教實力,明顯的區位、產業優勢,全生命週期的政務服務,為武昌經濟發展提供了前置動力,讓企業在武昌安心、放心、舒心發展。真誠歡迎國內外嘉賓及企業到武昌投資興業、旅遊觀光、共謀發展。大成武昌,邀您共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