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寫】籲優化文憑試 「下而上」育人才

2018-09-03

段崇智認為本港未來創科環境機遇處處,但能否吸引學生投身其中,成為另一個成功關鍵。段指出中大近年不少學科收生情況理想,以今年的生物醫學理學士課程為例,在醫學院各科的收生成績僅次於內外全科醫學士,該學科亦將在下學年產出首批畢業生,配合社會的人才需求。惟他亦承認目前文憑試設計不太利於培養理科學生,呼籲當局考慮優化制度,由下而上全面推動人才培育。

「好多人或許很實際,要確保有工做,才會去讀大學某一科」,段崇智認為這是常見的想法,但並不完全正確,因世界上亦有茪ㄓ痐H全憑「讀好奇怪洁v,結果成就一番事業,尤其是理工學科,當中有過不少人才為世界帶來貢獻,「只是他們大都是埋頭苦幹,導致社會未必有太多機會認識這些成功例子。」為此段崇智表示會積極找來更多「真人真事」,讓學生收集足夠資訊作好選擇。

被問到本年收生情況,段崇智形容結果非常良好,其中在2016年起開辦的生物醫學理學士課程,本屆收生成績僅次於內外全科醫學士,「同時今年已經有第三年的學生,再過一年便會畢業,人才是準備就緒。」

就外界關注今年經非聯招入讀本地政府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數目上升,中大和港大最少4個科目招收多於四成非聯招本地學生,社會人士擔心相關比例偏高,影響中下階層入讀大學機會。

段崇智坦言,擇優而錄是大學收生的第一原則,同時亦明白地區性需求不容忽視,考慮到每年學生人數不一,呼籲各界不宜單憑一年數字下定論。■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