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堆填區滲漏 污水毀魚場

2018-09-03
■屯門堆填區懷疑污水滲漏。 資料圖片■屯門堆填區懷疑污水滲漏。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揭露屯門堆填區懷疑污水滲漏,污染附近下白泥村水源,令該村蠔場、魚塘、蝦場損失嚴重。生產力促進局人員到下白泥村採集樣本檢驗,證實檢測污染的主要指標「氨氮濃度」超標200倍,而靠近堆填區採集的水樣氨氮濃度更超標9,500倍。■節自︰《污水超標近萬倍 堆填區滲漏毀魚場》,香港《文匯報》,2018-8-30

持份者觀點

1. 田北辰︰該堆填區承辦商是本港最大堆填區承辦商,承辦本港近80%堆填區,且已因洩漏污染被政府處以逾800萬元罰款,質疑承辦商有何資格再投標堆填區,以及政府的投標制度是否存在巨大問題。

2. 下白泥村村長鄭偉君︰最近六七年屢次發生堆填區污水事件,每次都造成漁產大批死亡、損失嚴重。但向環保署投訴,環保署採取水樣化驗後均稱水質沒問題。現在已有不少水產養殖戶被迫搬走。

3. 下白泥村養蠔協會主席陳先生︰我們幾代養蠔,以前蠔成活率逾90%,這幾年成活率只餘20%,每次大雨污水沖來都損失近百萬元。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指屯門堆填區的承辦商曾被發現洩漏污染而被政府處罰,政府應考慮停止該承辦商的投標資格,你認同嗎?

2. 堆填區的污水滲漏會導致什麼環境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