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器捐附戊肝 受贈者中招

2018-09-03

新聞撮要

本港出現首宗因器官移植感染戊型肝炎的個案。共5名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證實感染戊型肝炎,相信全部經由同一器官捐贈者傳染。■節自︰《接受器捐染戊肝 5病人1不治,香港《文匯報》,2018-8-29

持份者觀點

1.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同醫管局應考慮日後是否要為器官捐贈者化驗戊型肝炎,但由於戊型肝炎並非是普遍肝炎種類,現時大部分先進國家均不會在移植前檢查捐贈者肝臟。 一旦捐贈者感染戊型肝炎,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移植其器官亦需要思考,因為捐贈器官者不多,若其肝功能正常,驗到有戊型肝炎便不採用是很浪費。

2.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黎青龍︰如果活體器官捐贈者檢驗含有戊型肝炎病毒,則不應捐器官,但屬遺體器官捐贈的話則不應浪費,可以考慮讓受捐贈者接種戊型肝炎疫苗,或盡快處方「利巴韋林」。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若器官捐贈者肝臟即便有戊型肝炎,仍應考慮用以移植器官,此說法有何理據?你同意此看法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