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方將視美行動作反制

2018-09-07
■中方於上月3日公佈的反制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其中,對美加徵25%關稅的商品涵蓋紡織品。圖為美國紡織業出口到中國的紡織品。 資料圖片■中方於上月3日公佈的反制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其中,對美加徵25%關稅的商品涵蓋紡織品。圖為美國紡織業出口到中國的紡織品。 資料圖片

美或對華新一輪加徵關稅 商務部促勿一意孤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對華新一輪加徵關稅或將臨近。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指出,中美副部級磋商結束後,雙方工作層仍在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但若美方不顧反對,對華採取任何新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措施。他同時強調,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無論是貨物還是服務貿易,中國市場的潛力仍將進一步釋放,將以更大力度的市場開放,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公眾諮詢期當地時間6日即將結束,儘管有超過九成的公眾參與者對這一舉措表示反對,但不少外媒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或將繼續推進這一計劃。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不斷出台單邊措施,使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既損害了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也損害了全球價值鏈和產業鏈的安全。如果美方不顧徵求意見中絕大多數企業的反對,一意孤行,對華採取任何新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7月10日公佈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額外加徵10%關稅。該份清單囊括了數百種食品以及香煙、煤炭、化學製品、輪胎、貓狗糧和包括電視機元件在內等消費者電子產品,還包括服裝、電視零件和冰箱等消費品以及其他科技產品。

隨後,中方於上月3日公佈了反制措施,採取數量型與質量型結合的辦法,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其中,對美加徵25%關稅的商品涵蓋牛羊肉、咖啡、果汁等食品以及化妝品、紡織品等;對美加徵20%關稅的商品涵蓋部分機械、鋼鐵等品類;對汽車零部件、醫療器械等加徵5%關稅。

商務部:任何施壓措施於中國無效

高峰昨日再次重申,任何施壓措施對於中國都是無理、無效的。貿易戰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有平等、誠信的對話和磋商才是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正確選擇。同時,中方將密切關注加徵關稅帶來的各種影響,採取有力措施幫助在華經營的中外資企業克服困難。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維護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中美貿易戰至今,美方最為關注的貿易逆差問題並沒有得到緩解,反而愈演愈烈。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昨日公佈的最新數據,美國貿易逆差7月增加9.5%,達501億美元,增幅創3年多以來新高。其中,貿易逆差的最大來源國為中國,達368億美元。

針對貿易不平衡問題,高峰昨日強調,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無論是貨物還是服務貿易,中國市場的潛力仍將進一步釋放。中方將繼續努力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以更大力度的市場開放,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專家:報復性關稅擾亂貿易流動

彭博則引述皮爾龐特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史坦利表示,關稅或報復性關稅會擾亂貿易流動。貿易逆差或因美國經濟穩健復甦,為滿足強勁的國內需求,從國外進口因此增加。

此外,高峰透露,中美上月在華盛頓舉行副部級磋商後,雙方工作層仍在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致力於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路透社報道則指出,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稱,「我們將持續與中國談判,只是現在我們還不能作出協議。」

外界分析普遍認為,中美貿易逆差並未因關稅措施而有所緩解,這更難讓特朗普在關稅上採取緩和的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