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十大反壟斷典型案公佈 四美企巨頭上榜

2018-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廣東省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市場監督管理論壇在廣州召開,當日,在中國《反壟斷法》出台10周年之際,市場監管總局正式發佈中國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行政執法十大典型案件。美國四大企業巨頭可口可樂、高通、陶氏化學、杜邦由於在華存在的一系列有違反壟斷法及不正當競爭法行為,未通過中國反壟斷機構審查,案件位居榜單前四位。

禁可口可樂併購華企

2008年9月,可口可樂宣佈以總價約179.2億元港幣收購匯源果汁所有股份,引發市場強烈反應。不過,由於未通過中國反壟斷法審查,該起重磅收購終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昨日的發佈會上表示,該併購將損害匯源果汁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因此依法禁止此項經營者集中。「該案是《反壟斷法》實施後首個被禁止的案件,也是唯一被禁止的外國企業收購中國企業案件,促進了果汁行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可口可樂,另外三家美國企業也位列榜單前列。其中,2015年的高通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高通公司因不公平高價、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行為,被處罰60.88億元人民幣,位列榜單第三位。另外,2017年4月,中國反壟斷機構與歐盟、美國、南非等多國執法機構進行交流合作,附條件批准了陶氏化學和杜邦合併。該案除了位居十大典型案例第四位之外,也被歐美認為是「雙邊合作的典範。」榜單中,還包括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多種形式案例,包括糾正對山西、遼寧等12省市區政府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因山西電力價格壟斷而首次對大型國企開出罰單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