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逆差增幅三年新高 專家:貿戰副作用料升

2018-09-07
■可口可樂在華存在一系列有違反壟斷法及不正當競爭法行為。 資料圖片■可口可樂在華存在一系列有違反壟斷法及不正當競爭法行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彭博報道,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華盛頓時間5日公佈最新數據,美國貿易逆差7月增加9.5%,達501億美元,增幅創3年多以來新高。其中,美方公佈說,貿易逆差的最大來源國為中國,達368億美元。

料特朗普關稅立場難緩和

報道指出,隸屬於商務部轄下的人口調查與統計局上午公佈最新數字,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看了很難開心。統計數字顯示,美中貿易逆差並未因關稅措施而有所緩解,分析多認為,這更難讓特朗普在關稅上採取緩和的立場。

特朗普一向對美國的貿易逆差看不順眼,他不斷藉關稅手段,企圖與貿易夥伴達成更公平的貿易。然而,美國7月的貨品與服務貿易逆差總計達501億美元,與6月的457億美元相較,增幅達9.5%,增幅是2015年3月以來新高。

彭博引述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張智威與熊毅在一份報告裡指出,由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範圍更廣,新一波關稅對美國的邊際副作用可能會升高,對中國的邊際損害可能下降。兩人寫道:「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的這幾個月,中國可能採取觀望策略。就我們的觀點,中國有十足理由採行這類策略,貿易戰很快也會讓美國痛到。」兩人預期,若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中國下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6.5%,2019年放緩為6.3%。

另一篇彭博專文指出,美中貿易戰已讓部分美國企業成了輸家,業者表示希望美中能趕快達成協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