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票後日開售

2018-09-08

兩地同步 港獲最多六成配額 每人限購8張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本月23日通車,港鐵昨日正式公佈售票安排,於下周一(10日)發售通車日起首10日車票,每人限買8張,翌日才開始預售28日內車票。西九龍站售票處於當日早上8時開始售票,電話及網上購票則於中午12時開始。西九龍站採取「實名制排隊」方式,購票人士需攜帶所有乘客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排隊。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每班車會有40%至60%車票透過本港售票渠道出售,而票務系統經測試後穩定,有信心可應付流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高鐵香港段距離通車只有兩星期,港鐵昨日終於召開記者會公佈售票詳情。劉天成表示,西九龍站售票處及售票機將於下周一早上8時開始售票,購票人士需經柯士甸站D2出入口進入西九龍站。至於網上和電話售票則會在當日中午12時開始。

首天限售通車首10日票

他解釋,由於需考慮系統流量及大約有多少人購票,故開售首天只預售通車日起首10日、即本月23日至下月2日車票,每人最多可買8張,須包括購買者為自己購買的車票,購票者亦須攜帶所有乘客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購買。

開售第二天至本月19日可在站內預售28日車票,電話或網上購票則可預售30日車票。

至本月20日至22日,由於要準備23日高鐵開通,西九龍站將不會對外開放,乘客只可透過電話或網上購票。

內地售票渠道將同步於下周一出售車票。被問及如何確保港人在香港可買到車票,劉天成透露,與中國鐵總商討後,每班車將有40%至60%車票在香港出售,配額會隨每班車有所不同,確保市民透過在港售票渠道也可購買。

被問及為何到站比電話及上網快購票,他解釋,考慮到市民一早已到車站,若被人在網上買走心儀班次或座位,「感覺未必好」,故安排到站人士可優先買票。

大批人同時購票系統會較慢

他又指,票務系統經測試後穩定,有信心可應付流量,但當一旦有大批人同一時間進入系統,運作可能會較慢,希望大家包容。

班次方面,開通當日首班由西九龍站開出的北行列車,會於早上7時前往深圳北;前往潮汕的首班車於早上7時23分開出,往北京西的首班車於早上8時05分開出,往廣州南的首班車則早上8時半開出。

至於由內地開往西九龍站的南行車次,首班車於早上6時44分由深圳北開出,之後早上6時48分首班車從廣州南開出。周一至周四平日每日會有70對短途班次,周五至周日有82對。中秋和國慶將加開班次。

至於票價,港鐵商務總監楊美珍表示,車票以人民幣訂價,但會收取港元。港鐵會按月調整經香港票務渠道出售車票的港元票價,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每月21日的匯率中位數計算,並於下月首日公佈。

高鐵二等座票價早前已公佈,楊美珍指,一等座票價大約是二等座票價的1.6倍,推算港鐵「動感號」由西九龍站至廣州南站的一等座票價約為371港元。特等座票價是二等座的1.8倍,最貴的商務座票價是二等座位的3倍。

她又指,高鐵票價分為公佈票價及執行票價,公佈票價即可收取的最高車費,但現時收取的都是執行票價,執行票價可因應客量及市場彈性調整,現時會有11班班次的票價調低,多是很早或很晚開出,又或是停站多的班次,以吸引更多乘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