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運房局自爆西九站多4層後勤地

2018-09-08
■所謂「神秘樓層」,西九站指示牌其實早已標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所謂「神秘樓層」,西九站指示牌其實早已標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運輸及房屋局前晚深夜發稿,進一步向公眾介紹高鐵西九龍總站仍未開放的樓層。運房局透露,車站內有4層位於不同樓層之間的區域,均非「內地口岸區」範圍,大部分區域均為後勤用地。

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運房局前晚深夜發新聞稿,首次透露西九龍總站內售票大堂所在的B1、B2入境層、B3出境層及B4月台層和傳媒早前報道的「B5層」之間仍有樓層。

若有緊急事故 可用作逃生

運房局發言人解釋,西九龍站是大型鐵路車站,為了支援車站運作,站內樓層與樓層之間設有後勤用地,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的人員使用,同時亦可在發生緊急及消防事故時,作救援及逃生之用。

新公開5層 不屬「內岸」範圍

發言人指,西九龍站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約110,000平方米,最新公開的樓層面積已經包括在之前公佈的430,000平方米建築樓面面積內。

最新公開的4個樓層與「B5」層大部分位置都屬後勤用地,專供放置站內設施和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人員辦公之用。

發言人強調,這些區域均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日後會由作為高鐵香港段營運商的港鐵公司負責管理。

發言人表示,後勤用地並非乘客使用的區域,除獲港鐵公司授權進入後勤用地作業的相關人員外,或發生緊急需要逃生情況,任何人均不准進入後勤用地。

西九龍站內的公眾範圍或「內地口岸區」相關通道、門及升降機等通往後勤用地的出入口均有保安設施上鎖,港鐵公司會嚴格控制及派員巡邏,禁止任何人在未獲授權下進入後勤用地。後勤用地並設有閉路電視及警報系統等保安設施,並有明顯標示警告,防止未獲授權人士進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被問及政府早前何以未有公佈這些樓層存在時強調,事件不存在隱瞞 ,「政府不斷地把有關訊息公佈,如需要澄清或增加透明度,我們都會提出來,完全沒有任何所謂的秘密通道等。」

他保證內地人員日後不會在站內「內地口岸區」外位置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