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巴龍運巴申加價8.5%

2018-09-08
■九巴龍運申請加價8.5%。 資料圖片■九巴龍運申請加價8.5%。 資料圖片

柯創盛批加幅令人震驚 應開源節流勿向市民開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百物騰貴樣樣加。九巴及龍運巴士昨日向運輸署申請票價調整,加幅高達8.5%。九巴及龍運表示,營運成本不斷上升,及經營環境持續受壓等多項因素影響下,因此提出票價調整,期望保持財政穩健,提供有效率及適切的巴士服務。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對申請的加幅感到震驚,認為九巴應研究其他方式開源節流,而非向市民開刀。

九巴及龍運巴士昨日表示,對上一次調整票價的年份分別為2014年及2011年,今次提出票價調整,旨在減低各項經營成本持續上升帶來的營運壓力,期望透過是次票價調整可以保持財政穩健,繼續為市民提供有效率及適切的巴士服務。

稱油價升 員工開支增

發言人解釋,燃油及員工開支,分別佔九巴和龍運的營運成本約70%和60%,國際油價已回升至高位,較2015年上升逾26%;而本地勞工市場緊張,亦大幅推升員工的開支,員工在過去三年多累積加薪的幅度逾20%。

加上鐵路網絡不斷擴張,及本港的交通擠塞情況日益嚴重,預計未來經營環境仍充滿挑戰。

發言人續指,九巴及龍運一直投放資源提升服務,自2015年起合共投放超過40億元並更換了超過1,500部巴士,未來將繼續增聘車長及其他前線人員,引入多項先進科技提升巴士安全,改善巴士總站和車站的設施及加強資訊及科技的應用等。

運署:一貫方式處理申請

運輸署回應指,署方收到九巴及龍運巴士提出的加價申請,將以一貫方式處理,在審核時會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公眾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並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諮會的意見,之後向行政會議作出建議,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對九巴申請的加幅感到震驚,認為在百物騰貴、市民薪金升幅追不上通脹的情況下,九巴應體恤市民,研究其他開源節流方式,例如車身廣告收入,非向市民開刀。

他又希望政府小心審批加價申請,以免帶起加風。

新巴及城巴去年8月已向運輸署申請上調車費12%,以紓緩經營成本上升及乘客流失所帶來壓力,有關申請仍在處理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