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美林:貿戰恐升溫 人幣最差觸7.1

2018-09-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美國或很快宣佈進一步對逾2,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銀美林下調人民幣的匯率預測,預計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人民幣將觸及7.10元人民幣兌1美元的水平,以前預測為6.95。野村則在一份最新報告中預期,目前有7個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匯率危機風險,它們是:斯里蘭卡、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烏克蘭。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降177個點子或0.26%,創8月24日以來最大調降幅度,報6.8389元。截至晚上9:00,據彭博報價顯示,在岸人民幣(CNY)報6.6.8620,離岸人民幣(CNH)報6.8697。

內地GDP明年料減速至6.1%

美銀美林首席大中華經濟學家喬虹及Piron等人撰寫的報告中,美銀美林對最糟糕的情景(bear case) 預測是,美國最快於9月份對全部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今年受到的影響會溫和一些,而2019年將更為嚴重,拖累GDP增速從6.4%降至6.1%。

或推更多寬鬆措施穩定經濟

該行預計中國屆時將推出更多政策寬鬆措施來穩定經濟;同時由於需要更多努力對沖經濟影響,所以捍衛人民幣匯率的可能性也就更低。

報告指,在基線情景(baseline)預測中,美國將分批加徵從10%到25%不等的關稅並分步實施,時間可能跨越美國中期選舉,且對政治上最敏感的消費類商品加徵的關稅料偏低。這樣一來,中國2018年實際GDP增長率將得以維持在6.6%,但2019年或放緩至6.2%;2018年底的人民幣匯率預期維持在1美元兌6.95元不變,但2019年底預期從6.70元下調至7.10元。如果商品清單未作調整,那麼疊加此前已生效的措施,累計共有逾59%的中國對美出口、約11%的中國總出口受到影響。

野村:7新興國瀕匯率危機

新興市場貨幣危機蔓延,野村的報告指出,前述7個面臨匯率危機風險的新興經濟體中,現有5個已經遭遇貨幣危機或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救助計劃,南非和巴基斯坦是兩個例外。另外,有8個危機風險最低的國家,它們是:巴西、保加利亞、印尼、哈薩克斯坦、秘魯、菲律賓、俄羅斯和泰國。

野村的上述分析結論基於一個名為達摩克利斯的預警模型,該模型專門設計用於識別30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匯率危機,其所分析的變量因素包括外匯存底、債務水平、利率等。野村的分析師表示,自1996年以來,共發生過54例開發中國家匯率危機,該模型準確預測到了其中的三分之二,最早的在12個月前就給出了預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