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金管局調用68%人幣日回購額度

2018-09-11

香港文匯報訊 面對美國在貿易戰上的極限施壓,人民幣貶值壓力更甚,為增加離岸做空成本,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日漸收緊,而市場對人民幣流動性的需求也更為急切。路透數據顯示,昨日下午16:00,金管局100億元人民幣日間回購協議流動性安排的額度被調用67.8億元,金管局指定的一級流動性提供行也提供了60億元的流動性。

除了日間回購協議流動性安排之外,金管局在2016年10月底指定了9家銀行作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一級流動性提供行,計劃的總額度也由原來的14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180億元。

人幣離岸隔夜息升至兩個半月高

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近期因為被被抽離而顯得較為緊張,其中離岸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昨日升69個點子,創6月20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CNH)短端掉期點亦有所上行,隔夜掉期隱含利率一度觸及5.098%,創2017年6月1日以來新高。

由於離岸人民幣並沒有真正的貨幣市場,機構主要通過掉期市場來獲得資金,通常隔夜掉期點隱含利率就是貨幣市場的利率,而通常隔夜拆息利率此前大多在2%上下。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昨日早盤跌近270點至逾半個月新低,中間價亦跌近180點創兩周新低。交易員稱,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美元指數延續上周五偏強走勢,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升級中美貿易戰,客盤購匯需求料續推低人民幣,關注監管是否會出台更多穩定市場預期舉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