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演練條件近實戰 範圍之廣無前例

2018-09-12
■俄羅斯將派出超過30萬人參與是次演習。 美聯社■俄羅斯將派出超過30萬人參與是次演習。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這樣大規模的演習為多年來所罕見。」隨隊參演的軍事專家、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說,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稱這次演習可與原蘇聯時期的「西部-81」演習相提並論,甚至在地域範圍上還超過了「西部-81」演習,可謂「史無前例」。

長期研究俄軍改革轉型的李抒音對俄軍注重貼近實戰開展訓練印象深刻。她說,俄軍要求所有演習都必須在「最大限度接近實戰條件的環境下」進行。「東方-2018」戰略演習作為高級指揮機關對各軍兵種戰鬥訓練活動的大檢驗,就是要檢驗實戰條件下軍隊的野戰素養和空中及海上作戰技能。

李抒音說,在這次演習的「主戰場」──東部軍區楚戈爾訓練場,俄軍每年都要舉行數十場不同規模的演習,但訓練場上卻沒有一幢固定建築物。近30,000名中俄參演官兵均在野戰帳篷宿營,所有保障完全按野戰條件進行。

俄明星軍備大匯演

在演習準備階段,中俄兩軍參演的主戰裝備就多次組織了密集的實彈射擊。此外,參加演練的俄軍官兵不少都有戰爭經歷,他們將把從戰場上獲得的經驗帶到演習中去。

「種類、數量眾多的武器裝備密集出動,是這次演習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李抒音說,現在的楚戈爾訓練場堪稱俄軍現役「明星」裝備的一次大「聚會」,平時通過媒體才能看到的諸多重量級裝備悉數登場。

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自8月20日中俄兩國國防部宣佈將在「東方-2018」框架下共同組織聯合戰役演練開始,中國軍隊參演就引發廣泛關注,紛紛猜測此舉的背景與意圖。

李抒音說,同以往兩軍在多邊和雙邊框架下的歷次演練活動一樣,這次演習依然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而是基於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拓展兩軍合作深度廣度的需要所開創的一種聯合演習新模式。這種合作形式,較之以往的聯合反恐演習,可以使兩軍進行更深層次的融合和交流。

「對於我軍來說,在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後派遣約3,200名軍人、1,000餘台裝備車輛、3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出境參演,既是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一次檢驗,也是一次學習借鑒的機會。」李抒音說,在前期的協同訓練中,中方參演部隊官兵士氣高昂,以良好的戰鬥作風、戰鬥素養贏得了俄軍的讚賞和好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