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衛健委公佈「三定」方案計劃生育相關司均撤銷

2018-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最新披露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稱「衛健委」)「三定方案」中,原有的與計劃生育相關的三個內設機構均已撤銷,轉而變成新的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

據了解,所謂「三定方案」就是對一個部門的主要職責、內設機構、人員編制及領導職數等三大內容進行確定。與原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相比,在本輪機構改革後,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則加上了「健康」二字,這也在其「三定」規定中得到了體現,而原有的有關計劃生育職能的部門有了重大調整。

設老齡健康司 擬訂政策應對老齡化

原內設機構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司三個與計劃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均已撤銷,轉而變成新的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此外,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保健局為新設內設機構。

其中,老齡健康司組織擬訂並協調落實應對老齡化的政策措施。組織擬訂醫養結合的政策、標準和規範,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承擔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的具體工作。

職業健康司擬訂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相關政策、標準並組織實施。開展重點職業病監測、專項調查、職業健康風險評估和職業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協調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

保健局負責中央保健對象的醫療保健工作、中央部門有關幹部醫療管理工作,以及黨和國家重要會議與重大活動的醫療衛生保障工作。

此外,已經公佈的「三定」規定,在部門領導人員的編制上,多數部門都規定為「一正四副」。如衛健委設主任1名,副主任4名,科學技術部設部長1名,副部長4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則設局長1名,副局長4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