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並無延期

2018-09-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英國媒體關於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可能延後5年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巴方成立評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9人委員會,目的是與中方加強對接,加快推進走廊建設,使建設成果更好惠及巴普通民眾,而不是什麼使走廊建設延期。

有記者問,前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援引巴基斯坦內閣官員達烏德表態稱,巴方將重新考慮自身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角色。巴方成立的評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9人委員會可能考慮把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再延後5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巴共商路徑 實實在在惠民

耿爽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巴方當時接受採訪的官員已出面予以澄清。巴基斯坦商務部前日發表聲明稱,《金融時報》援引的巴官員表態脫離語境,歪曲原意,巴方拒絕承認這篇報道。聲明還指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訪巴期間,巴方明確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國家優先項目。巴中關係牢不可破,巴政府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承諾堅定不移。

耿爽說,巴方成立評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9人委員會,目的是與中方加強對接,加快推進走廊建設,使建設成果更好惠及巴普通民眾,而不是什麼使走廊建設延期。他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應巴方需求而開展的重大經濟合作項目,經濟走廊建設對巴經濟社會發展產生良好帶動效應。目前,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共有22個合作項目,其中9個已完工,13個在建,總投資190億美元,帶動巴每年經濟增長1至2個百分點,給巴創造了7萬個就業機會。

耿爽說,王毅國務委員訪巴期間,巴新一屆政府總統、總理、外長均表示,巴中經濟走廊是兩國經濟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已經並將繼續給巴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巴就更好推進走廊建設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同意根據巴方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和民眾需求,協商確定走廊未來發展路徑和合作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