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問題

2018-09-12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教育大會前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斷使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

央視發表快評指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需要固本培元,堅持守正創新,在改革中傳承發展。這要求我們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快評續指出,興國必先重教,重教必先尊師。「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的講話,溫暖了千千萬萬教師們的心田,也對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社會要按照總書記的囑託,不斷提高教師待遇,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各地要通過制度變革,激發制度活力,全面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湧現的良好局面。

快評強調,改革創新是活力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統籌推進「雙一流」建設、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教育改革持續推進,成果纍纍。但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猶在,我們一定要按照總書記的指示深化教育改革,迎難而上,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