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外交部批日右翼:辱人者必自辱

2018-09-12
■此次遭踢的銅像,是全台第一座「慰安婦」銅像,意義深重。圖為國民黨眾人在台南向銅像獻花。 中央社■此次遭踢的銅像,是全台第一座「慰安婦」銅像,意義深重。圖為國民黨眾人在台南向銅像獻花。 中央社

踢「慰安婦」像掀眾怒 有相為證竟百般抵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日前竟遭日本右翼分子藤井實彥腳踢,當事人罔顧監控留證仍抵賴,消息傳出,引發全台公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香港文匯報提問時指出,眾所周知,強徵「慰安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多個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是國際公認的歷史事實。希望日方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耿爽表示,此事在島內已引起公憤。他說,「我要提醒個別日本右翼分子,中國有句話:辱人者必自辱。希望他能夠自省、自重。」

日團體欲移除銅像遭拒

據媒體報道,民間團體「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主導的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今年8月14日由馬英九親自揭幕。不過此事卻引發日方的關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先後見了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馬英九為銅像揭幕很有意見,並向相關單位提出「移除」銅像的請求。吳敦義回絕了請求,同時也因為銅像設在黨部土地上,台灣當局無法任意移動。

長年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11日發聲明,指出,台灣「慰安婦」阿嬤經歷戰爭性暴力摧殘,戰後更因社會偏見、歧視隱忍傷痛,任何為阿嬤代言的個人或團體,皆應審慎思考,勿以「正義」之名傷害真正應保護的阿嬤自主及尊嚴。

婦援會:必須依法追責

婦援會呼籲,相關單位應該盡速查明事實、了解原委,並依理依法究責,上個世紀未解決的「慰安婦」議題,是這個世紀大家的議題,各界應重視「慰安婦」議題的研究與教育,從各個面向探討,藉由這個活生生的歷史,讓下一代了解戰爭下的女性人權議題,讓錯誤不再發生。

儘管台灣民眾對事件的憤怒情緒高漲,民進黨當局仍然在粉飾太平。台灣外事主管部門11日聲稱,針對「慰安婦」議題持續與日方溝通,不希望影響台日關係的全面進展。媒體問及藤井實彥的行為,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李憲章表示,任何暴力、挑釁作為都是不可取的,「這只是凸顯他個人不夠文明」,不希望因為個人行為或個案影響日後與日本針對「慰安婦」議題進行溝通。

藍營:研法案恢復受難者聲譽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同樣身為女性的蔡英文,曾信誓旦旦要為「慰安婦」尋回正義,要求當局要對此事作出嚴厲的回應,也要求「內政部」把藤井實彥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駐日代表」謝長廷要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要公開道歉。

據報道,國民黨「立委」已擬定「慰安婦」名譽恢復及賠償條例草案,若對「慰安婦」銅像有歧視行為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立委」王育敏表示,將推動立法為「慰安婦」平反並促使政府向日本要求公開道歉及賠償,已擬定「慰安婦」名譽恢復及賠償條例草案。草案明定,對「慰安婦」、「慰安婦」家屬或「慰安婦」銅像有歧視性或足以使其名譽受損的言論或行為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科或併科新台幣一萬元以下罰金;盼台灣民眾一起支持,捍衛台灣婦女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