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民調:縣市長滿意度藍進綠退

2018-09-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媒體11日公佈2018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國國民黨籍的連江縣長劉增應連續3年蟬聯榜首,而前6名之中民進黨只佔一席,其餘由國民黨與無黨籍包辦;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名次上升,也受到台北以外市民的肯定。這次民調也被解讀為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選情前瞻。

這項由《天下雜誌》發佈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結果,由於恰逢年底地方選舉格外引人關注。

前十名中藍營包辦前三,劉增應穩居第一;即將完成兩屆任期、年底卸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花蓮縣長傅蜞m分別拿下第二、第三名。

前六名國民黨居多

從整體排名來看,泛藍主政的縣市施政滿意度普遍上揚。

前6名首長有5位是國民黨和無黨籍,民進黨則有桃園縣長鄭文燦穩居第四,另有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分列第七至九,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排名第十。

《天下雜誌》提醒,4位排行在前的藍營縣市長,有3位都將縣長視為政治生涯的最終站,長期困擾國民黨的人才接班議題也浮上^面。

民進黨羸弱失民心

若從純民調(不計專家評比)計算,藍營縣市長中有5人的支持度上升,相較之下,綠營13人只有4人往前移動,其他都是倒退。《天下雜誌》分析,縣市長排名藍上綠下,與民進黨當政成效無法完全脫u,大環境的政經狀況,第一線民眾感受最深。

此外,在陳菊、賴清德和林聰賢等綠營大佬更上層樓後,代理縣市長表現均不佳,包括高雄(第18名)、台南(第19名)及宜蘭(第22名)都落居末段。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蘇子喬指出,這對民進黨而言,確實是很大的警訊。

而泛藍縣市乘勢而起,但多屬花東、離島,且排名靠前的多是強調觀光旅遊、農業的縣市,當地民眾對實際服務有感。

蘇子喬分析,這更顯示近年選民對藍綠的政黨認同普遍降低,政黨解組的傾向愈來愈明顯,而第三勢力的代表人物就是柯文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